国内车市增长趋缓比拼产品力 自主车企瞄准品牌提升

2014年09月25日 13: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的汽车市场跑得太快,都没来得及积淀(品牌)。”在近日召开的武汉汽车文化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韩强这样表示。他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汽车消费者也日趋理性,品牌力将成为车企新一轮竞争过程中的重要指标,而这是自主品牌急需恶补的功课。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1~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综合零售销量1099万辆,增速为15%;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实现374.04万辆,同比增长9.6%,增幅低于乘用车整体增幅。

  相关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数量多但是品牌力不强,是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认为,品牌力包括多方面内容,但核心支撑还是在于产品品质,这与车企在研发创新上的重视程度不无关系。而研发创新意味着大额资金的投入,这对于企业的资金实力有较高要求。

  目前中国总销量已经占据全球销量的1/4,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汽车工业已能和欧美发达国家媲美,我们远远没有进入成熟发展期。”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告诉记者,国内自主品牌起步较晚,研发积累相对薄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品牌形象的提升。

  有分析称,尽管汽车消费额在社会零售消费额中占比较高,但是增速已经明显降低。韩强也据此认为,伴随汽车产品种类更加多样化,汽车之间的功能差异越来越小,因此消费者在购车时开始更加注重品牌。

  眼下,部分汽车品牌已建立了典型的“赢家”案例。来自盖世汽车网的数据显示,2013年,大众汽车研发投入高达114亿美元,同比增加22.4%,排名全球企业第一。不过,陈光祖同时指出,规模与研发投入相辅相成,“有了规模,才能不断提升资金实力,并不断摊低成本。”

  陈光祖表示,“汽车品牌力包括品牌价值、品牌文化以及品牌知名度等方方面面,但核心基础仍是产品。自主品牌无论是从品质上还是规模上,都与外资品牌存在时代性的差距,自主品牌不应抱着侥幸心理寻求发展捷径,潜心研发才是王道。”在陈光祖看来,无论在怎样的产业政策背景下,提升研发水平都是自主品牌必须重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