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那达慕:内蒙古民族文化旅游亮丽风景线

2014年08月04日 17:16    来源: 国家旅游局     林则男

  马鞭轻扬,舞出草原人民的热情豪迈。牧笛声声,绘出广袤草原的安静祥和。篝火熊熊,燃起草原牧民的生生希冀。这里蓝天碧水、炊烟袅袅,这里奶酒飘香,歌声阵阵。这里就是连续举办25届内蒙古自治区旅游那达慕的吉祥草原, 这里就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格根塔拉草原。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活动中创造出并延续下来的一种富有民族特点,集宗教、竞技、交流、欢庆为一体的群众性娱乐活动。民族歌舞表演和在竞技项目中赛马、摔跤、射箭三项技能是其重要的传统内容。那达慕是内蒙古民族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和亮丽风景线,在2006年被国家批准成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五届旅游那达慕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四子王旗人民政府、乌兰察布市旅游局、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承办,于7月25日至7月31日在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举行。今年旅游“那达慕”主办和承办单位整合各种旅游活动资源,注重增强特色,挖掘内涵,扩大规模。在民族竞技项目中,增加那达慕大会传统项目赛马、摔跤、射箭参加马匹的数量和种类,增加了赛羊的项目,使那达慕比赛更具有群众参与性、竞技性和观赏性;在祭敖包活动中,将传统的祭敖包活动浓缩,既保留传统祭祀内容,同时增加民族性表演项目,集那达慕民俗和蒙古民俗之大成,成为一项独特的参与项目和旅游产品;在活动设置方面,增加民俗展示项目,现场制做品尝马奶酒、现场进行用羊毛擀制毛毡,搭建蒙古包、现场制作内蒙古特色美食手把肉等活动,使游客及时参与体验;在文艺汇演方面,编排并组织汇演目前全国演出规模最大,展现那达慕举办地四子王旗历史文化和草原文化的蒙古剧《长调》,让游客充分了解地域文化;在文化展示方面,组织马、驼队表演和展示、农牧产品展销会、皮革系列制品展销会和魔幻3D艺术画展;在经贸活动方面,举办蒙晋冀首届区域旅游合作洽谈会、组织北京目标行动自驾游活动。此外,在那达慕办会期间,主办单位还特别邀请了蒙古国50名牧民额吉现场表演熬奶茶,邀请蒙古国服装服饰表演队,进行7天的蒙古族服装服饰展示。

  旅游“那达慕”作为内蒙古的经典旅游品牌,以一种文化展示形态,集中体现草原民族独特的审美情趣、精神价值、思维方式乃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与牧民们的衣食住行、生产活动、精神寄托难以割舍的传统文化,重现着草原民族的原生文化状态,也蕴涵着这一人群的智慧以及世代共享、彼此认同的快乐。那达慕是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达慕使草原文化基因代代传承,形成了这一人群的整体记忆,形成了自己民族的本色和个性,这是那达慕的核心价值,是内蒙古旅游重要吸引力,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