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依托那达慕走上特色旅游路

2014年07月25日 15:0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皇甫美鲜 刘恒

  这几天,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红格尔嘎查牧民贺喜格宝仍然没有放松摔跤训练,他准备在即将举行的自治区第二十五届旅游那达慕大会、乌兰察布市第十届那达慕暨四子王旗第二十五届那达慕大会上一展身手,与来自全区各盟市的500多名选手一决高低。

  “我从2008年开始参加那达慕,最好的成绩是第二名。为参加今年的那达慕大会,从一个月前就开始集训,希望能在大赛上取得好名次。”贺喜格宝擦了擦鬓角的汗水,又埋头做起力量训练。

  去年,自治区第二十四届旅游那达慕大会在四子王旗格根塔拉旅游中心落下帷幕,为期7天的盛会,共接待游客6.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余万元。

  自1990年起,格根塔拉已连续举办二十五届那达慕大会。随着规模的扩大、品质的提升,游客人数逐年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那达慕已成为乌兰察布市旅游业一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旅游特色的知名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旅游那达慕大会自举办以来共接待游客百万人次。

  审视自身打好特色牌

  距北京仅320公里的乌兰察布市是离首都最近的草原。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成为该市旅游业新的着眼点。

  2014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围绕打造“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全面推进“一心两翼三境区”建设,打响“吉祥草原、避暑胜地”品牌,深入挖掘察哈尔文化、草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

  2013年,该市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收入73亿元,连续2年增速位居自治区第一,较2010年分别实现翻番,提前2年实现“十二五”末728万人次的规划目标。4A级景区由2个增至5个,辉腾锡勒草原及集宁国际皮革城2大景区接待游客均超百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突破200万人次,改写了该市冬季旅游淡季的历史。乌兰察布市在走草原特色旅游的路子上尝到了甜头。

  如何让游客更直观地感受草原风情?牧家游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让游客到牧民家住宿蒙古包,参与做蒙古餐、牧羊、挤奶等民族特色活动,切身体验牧人的生活乐趣,“让游客做一天牧民”的体验式旅游活动正成为吸引游人的一个新亮点。目前,该市共有牧家游100多家,其中五星级有4家、四星级5家,直接带动3000人、间接带动1万多人就业。

  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察右后旗、察右中旗,牧家游已成为最接地气的旅游度假方式。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阿来乌苏嘎查庙沟浩特的吉林太拥有6个蒙古包、三四百只羊、20多头奶牛,为游客提供的奶渣、奶饼、奶豆腐、炒米、黄油、果条、血肠、手把羊肉、风干牛肉等传统蒙古族美食全部由自家制作。“现在已进入旺季,每天游客都有80多人。3个多月来,已接待近万人,其中最远的游客来自日本。”吉林太说。同时,不断有牧民加入到特色牧家游行列,使阿来乌苏嘎查牧家游初具规模,牧民年均收入少则八九万,多则20多万元。

  当地苏木政府不断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建起一处340平方米的文化展厅,专门介绍火山渣堆遗址和庙沟文化,大力助推旅游业发展。此外,当地已经探测出火山温泉,计划建设火山温泉疗养中心,并配合天鹅湖修建大型滑雪场。到那时,紧邻208国道的乌兰哈达苏木阿来乌苏嘎查将建成以牧家游为核心,北有蒙古大营、西有千年古榆树、东有天鹅湖、周边散布火山等独特景观的特色旅游区。

  不断创新展现新活力

  乌兰察布市旅游业围绕那达慕品牌效应,不断拓展旅游市场。7月25日至31日举办的本届那达慕,由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旅游局、乌兰察布市政府承办,以“相聚那达慕·畅享草原情”为主题。为更好地举办盛会,展示民族风情,该市在总结往届那达慕大会经验的基础上,组织那达慕大会有关专家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方案策划。同时成立了大会组委会,下设会务组、体育竞赛组、宣传文艺组、民族礼仪活动组、市场管理组等多个大会办事机构负责大会工作事宜,还拟定编制了详尽的大会活动日程、体育竞赛及活动日程。

  为保证那达慕大会顺利举行,乌兰察布市及四子王旗相关职能部门对格根塔拉旅游中心周围各景点和牧家乐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大排查、大整顿,着力解决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违规新建景点等方面问题,清除了沿S101省道设置不规范的旅游道路标识牌,严格规范各景区特种旅游活动经营项目,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目前,投资1800万元的那达慕观礼台遮阳顶及附属建设工程已竣工,主会场道路硬化、美化工程也已完成,格根塔拉旅游中心接待服务设施、服务员工已全部到位。

  本次大会将那达慕传统项目完整地传承下来,让游客领略原汁原味的蒙古风情。被称为蒙古族“男儿三艺”的搏克、射箭、赛马3项传统竞技,将再现蒙古男儿精湛技艺,令游客体会马背民族的勇猛剽悍;开幕式上的民族服饰表演,让游客近距离感悟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体会蒙古族服饰文化的深厚底蕴;祭敖包、民族歌舞、篝火晚会以及套马、驯马、马术表演等项目供游客和牧民观赏。

  不断创新的历届那达慕大会,与现代旅游理念相契合,加入许多供游客参与的项目,使传统草原文化展现出新的活力。体育竞赛活动中供游客参与的各类比赛项目,令游客在竞技中亲身体验民族竞技活动的魅力。游客还可置身于熬奶茶、品茶、搭蒙古包、制马奶酒等原生态生活场景,体验神舟家园的民俗民风。还有访问牧户、搭建蒙古包、奶食品加工、搓驼毛绳比赛等展现蒙古族生产生活方式的活动项目,进一步丰富广大游客参与体验的真实感受。本届那达慕大会特设的草原文化美食啤酒节,聚集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将使游客大饱口福。大会还安排了各旗县市区特色展、草原特色商品展、集宁国际皮草展及魔幻3D艺术画展等会展活动,充分展现乌兰察布草原独具的旅游元素。

  除了这些传统民族项目外,在今年的那达慕大会筹办过程中,乌兰察布市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方面做足文章,横向维度上全面扩展,纵向维度上专业精到,时间维度上延伸,全方位提升那达慕水准,创新项目达20多项。

  开幕式上,以由200人组成的马头琴演奏团现场演奏作为背景音乐,讲述“草原母亲都贵玛”和“草原勇士博克手巴雅尔”的故事。大型蒙古精品剧目《长调》是一部将文化与旅游融为一体,展现四子王旗草原文化的创新剧目,该剧将长调、舞台剧、民族服饰展示和杜尔伯特婚礼融合起来,展示了神奇而古老的杜尔伯特部落文化,让游客感受浓浓的草原文化情怀。草原情人节———七夕敖包相会、草原茶会、草原摇滚音乐节等系列活动,为格根塔拉草原增添了亮丽的民族色彩。

  把握机遇抱团入市场

  随着区域化合作进程步伐的加快,乌兰察布市积极与河北张家口、山西大同共同打造“长城金三角”,主动抱团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对于乌兰察布市旅游业来说,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旅游业发展形势利好,大力度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乌兰察布、大同和张家口3市通过挖掘旅游资源共同点,依托不同的生态、人文、气候等条件,针对以北京为主体的客户需求,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后花园,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推进蒙晋冀旅游业深度合作,融入京津冀一体化,促进3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经过多次对接,3市已就“乌大张”区域旅游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围绕3市的十大精品景区,推动合作项目建设,实现一程多站、利益共享;将一卡通作为旅游惠民的主要载体,在区域内市场互通、建立旅游信息库和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强合作;由3市旅游联盟充分对接,在旅游产品、线路、价格、服务和政策上一体化上打造“乌大张”市场“洼地”;全面参与(北京)张家口市共同申办冬奥会相关准备工作;那达慕大会期间启动“乌大张”3市旅游直通车等。

  据乌兰察布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在那达慕大会期间,将举办蒙晋冀首届区域旅游合作会议以及周边城市自驾车友游草原活动,深化张家口、乌兰察布、大同3地区域旅游交流与合作,促进地区旅游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