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化在这里彰显 特色在这里凝聚

2014年01月08日 11:0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丁燕 李文明

大美天池。 杨孝 摄

响沙湾赛驼。

  (一)

  “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我们布苏里北疆军事文化旅游区将发挥资源特点和自然优势,构建凸显军事文化的旅游体系,推出军事历史、军事人物、军事设施等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建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国内知名景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国家AAAA级景区布苏里北疆军事文化旅游区董事长李铁峰自信满满地说。

  2012年,在外地经商的李铁峰带着浓郁的家乡情怀和殷实的资金储备回到了家乡鄂伦春自治旗,准备依托布苏里军事基地,这个曾经在中国历史上颇具规模的军事仓储基地大干特色旅游事业。为了更好地展现历史时期的风貌,李铁峰不惜重金聘请了国内知名的团队对景区进行了整体规划,规划总投资2个亿,如今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投资金额已近1个亿。“我们景区位于大兴安岭,植被完整、森林茂密、空气清新、水资源丰富,是休闲度假、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我相信,在如此好的旅游发展政策环境下,我的事业会蒸蒸日上、更加辉煌。”他说。

  (二)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成立于1996年,是一座以清朝“太仆寺皇家御马”文化为主题,重点打造中国马产业基地,辅以草原观光和蒙古民俗旅游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分两大功能区,旅游接待区建有游客中心、御马苑酒店、战车蒙古包。马产业基地主要培养改良绕桶赛、耐力赛用马、俱乐部教学骑乘用马和旅游骑乘用马。

  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经理尹志勇说:“‘8337’发展思路提出以来,从盟里到旗里都十分重视发展特色旅游业,太仆寺旗正在打造‘太仆寺御马文化’。为使各旗县旅游各具特色、避免雷同项目,减少景区间的恶性竞争,政府通过联合推介、整体营销、推出旅游精品线路等方式,强化旅游整体形象宣传。这样的做法对于我们旅游区来说,既扩大了知名度、又减少了宣传成本,并能更好地融入到全盟乃至全区的旅游大环境中。”尹志勇说,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正在加快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充实旅游项目,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让游客“来了有得玩,玩得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计划到2015年,打造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三)

  顶着雪花泡温泉,冷冷的冬天暖暖的汤,品尝浓浓乡情的本地特色菜肴与温泉菜系,欣赏森吉德玛艺术团热情精彩的表演,领略蒙元文化影视城的雄伟,连想当年铁马铮铮、热血沸腾的峥嵘震撼……鄂尔多斯市碧海阳光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谭娥英的一番描述,让人不禁产生了立刻飞奔过去的想法。

  碧海阳光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规划占地面积3.8万亩,是集休闲旅游度假、温泉养生、会议接待、餐饮住宿、蒙元文化传承、影视文化、生态观光农业、工业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温泉旅游景区。设有大型室内温泉区、水疗宫、马场、垂钓园、水上游艇、沙滩越野、敖包祭祀等各项娱乐项目。景区于2012年12月份被批准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时代’已悄然来临,旅游成了生活时尚。我们景区从2010年10月试营业至今,与呼和浩特、银川等地的6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2012年接待游客21.5万人(次),营业收入8000万元。在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指引下,我们计划进一步提升旅游的文化体验。同时,在环境保护与水资源保护的规划上,注重项目地植被保护,加强绿化以及水的循环利用。在开发建设和营运过程中,走低碳发展线路,防止造成污染。”谭娥英说。

  (四)

  如今,说起冬季里首府地区户外休闲的好去处,坐落于新城区大青山脚下的太伟滑雪场是不少市民的首选。2006年夏天,北京太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呼和浩特市保合少镇的荒山、荒地上投资建成了太伟滑雪场。“滑雪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能够让人们远离喧嚣的都市生活,从运动中体验到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滑雪场负责人李彦希说。

  “呼和浩特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鼓励各旅游企业提质增效。在市里的支持下,我们北京太伟集团公司决定于2014年开工扩建太伟滑雪场。扩建后的滑雪场将拥有11条高级雪道,可同时接待5000多人次。新的滑雪接待大厅也在此次扩建的规划设计中。”李彦希说。他表示,除了加强硬件环境建设外,滑雪场还将加强软件环境建设。“本月23日,太伟滑雪场即将盛大开场,我们将以崭新的面貌,贴心的服务,为内蒙古及首府各界朋友创造更加舒适的休闲娱乐环境。”他说。

  (五)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隶属于红花尔基林业局,坐落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境内。公园建于2000年,以国家二级珍贵树种沙地樟子松森林生态系统和草原湿地景观为主体,兼有北国冰雪、岗峦山岭、民族风情等景观资源,是集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科普教育、野营游钓、漂流探险、滑雪狩猎、青少年夏令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森林公园,2013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红花尔基林业局副局长乌兰巴根说:“‘8337’发展思路为我们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我们按照生态优先、科学规划、高规格起步、分布实施的原则,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经营绿色产业为主体,委托旅游规划公司,编制了红花尔基森林旅游度假区的策划及建设性详规。我们将充分抓住‘8337’发展思路带来的宝贵机遇,争取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与周边县市和林业地方一体联动,抱团闯市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六)

  “巴尔虎蒙古部落是一家以展示、体验巴尔虎民族风情为主,集餐饮、住宿、休闲、体验、参与、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我们景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继承、保护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巴尔虎、喜爱巴尔虎、体验巴尔虎。”巴尔虎蒙古部落景区总经理玉梅说。

  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巴尔虎蒙古部落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独特,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我们要以‘8337’发展思路为指导,着力在‘休闲度假基地’上做好文章。将景区的发展建设融入到呼伦贝尔市旅游业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去,抓住机遇,着力提升景区品质,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我们正在主抓两项工作,一项是建设1万平方米的巴尔虎民俗文化园。另外一项是筹拍大型民族歌舞剧《巴尔虎婚礼》,向游客更好地展示巴尔虎民族艺术的独特风采。”玉梅说。

  (七)

  位于赤峰市南部宁城县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须沟实验区的道须沟风景区总面积1184公顷,植被多样、水资源丰富,拥有国内最大面积的花岗岩石塘林地质奇观。道须沟景区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并在9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赤峰宁城道须沟旅游景区总经理于惠治说:“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8337’发展思路,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宁城天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时而动,通过深入挖掘道须沟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将建成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精品旅游景区确定为发展目标。”

  于惠治说,他认为发展旅游业需要具备4个要素,即资源、市场、政策、投资。“在资源、市场、投资同质的条件下,政策环境成了决定因素。如今有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我们有信心把道须沟景区打造成华北地区的精品旅游胜地,打造成赤峰北部大草原黄金旅游线路上不可或缺的著名的旅游景区。我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开发的原则,规划总投资2.4亿元,分3期进行建设。目前,前2期工程已完成投资建设。”他说。

  (八)

  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景区位于鄂尔多斯市境内库布其沙漠中,于2011年1月成功加入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行列。大漠深处独具特色的沙漠住宿体验、蜚声中外的鄂尔多斯婚礼表演、大型的沙漠歌舞晚会、热情的沙漠——大漠篝火晚会、原生态火文化表演以及敖包相会之祭敖包等特有的深度体验类活动,让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景区)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夏慧卿说,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各大旅游企业进一步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夏天,我们又为游客呈上了一道精美‘大餐’——占地2万多平方米,集休闲、观赏、餐饮、购物于一体的沙漠水世界旅游项目。”夏慧卿说,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各项业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者按: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8337”发展思路,将发展旅游业,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列入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五大基地之一,发展旅游业上升到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我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11月17日,来呼和浩特市参加“内蒙古精品旅游展示推介会”的部分盟市旅游局长和旅游景区的负责人接受了采访,畅谈今年以来,各地建设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举措、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思路。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