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巡视员马永胜: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2014年01月08日 10:5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不仅有独特的草原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悠久的历史古迹和神奇的边境口岸,还有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大湖泊、大冰雪等壮美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目前,自治区旅游业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现有A级旅游景区271个,有星级饭店325家,有旅行社895家。全区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约23万人,间接就业人数约为115万人,旅游业已经成为自治区容纳社会就业最多的行业之一。目前,全区有呼和浩特、包头、呼伦贝尔、赤峰、鄂尔多斯等11个城市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全面发展。

  今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8337”发展思路,明确了“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新定位,更加明确了我区旅游业未来5—10年的战略方向与目标,将发展旅游业上升到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层面,为自治区旅游业的科学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今年以来,全区各地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在打造旅游品牌形象、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建设旅游景区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后5年,自治区旅游业发展目标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生产力,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在自治区调结构、转方式、促就业、惠民生等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把自治区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转化为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产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胜地;

  顺应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树立我区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新形象;

  顺应产业融合时代的潮流,实现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自治区的地区和城市统筹发展;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提升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进一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旅游发展后发优势,推动区域旅游合作不断深化,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

  到2017年,全区接待入境旅游人数达到215万人次,旅游创汇12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80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2870亿元,相当于全区GDP的8%以上;全区旅游从业人数达到288万人,其中,旅游直接就业48万人,间接就业240万人,旅游业成为自治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