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2014年冬季节庆活动

2014年11月06日 14:1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    

  生态文明体验区阿尔山

  阿尔山市是内蒙古东部的一个边境城市,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地理坐标为东经119°28′――121°23′,北纬46°39′――47°39′。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是蒙古语,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热的圣水”,是因水而名、因泉而旺的旅游度假城市。全市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人口5.6万,是由蒙古、汉、回、满、朝鲜、达斡尔等13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聚居地区。

  阿尔山是内蒙古的一座新兴旅游疗养城市,地处北疆,山高林密,保持着良好的原生态环境。这里拥有神奇的矿泉、丰富的冰雪、广袤的森林、辽阔的草原、瑰丽的火山遗迹,密集的河流湖泊、分布广泛的二战遗址和前景广阔的边境口岸。7408平方公里的壮丽山水,有着“泉神、池奇、湖秀、河特、石绝、雪美、草丰、林茂”的资源特色,阿尔山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这里地处寒温带,年均气温-3.2℃,年降雨量460毫米。阿尔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区域内有两处国家森林公园,一处国家火山温泉地质博物馆、拥有海神温泉4A级景区。同时,阿尔山还是国家级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自治区八星级文明城市和十佳文明城市。由于大自然的造化,阿尔山形成了城市与自然的绝妙组合,泉在城中,城在林中,城雪相映。基于这种天然条件,阿尔山城市在发展中,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的发展战略。使城市保持着自然、原始的生态景象。

  历史的车轮滚滚滑过,也为阿尔山留下了一部厚重的历史,当年在森林草原上活动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哈拉哈河上游厉兵秣马,是哈拉哈河之水为这支蒙古人注入了无限力量,使他们走出森林,走进中原,称雄世界。阿尔山的森林养育了人,冰雪磨励了人,神泉护佑着人。这里的森林文化、冰雪文化、圣泉文化、边疆民族文化都闪烁着它的历史光芒,向人们展示着一种深遂的魅力。

  凭借自然优势,阿尔山人正把神奇的山水与独特的历史文化奉献世人,旅游疗养业已确定为城市的主导产业,目前正倾力打造“健康阿尔山”品牌,构建生态文明体验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奋斗目标,旅游业的大发展为阿尔山带来了空前的活力和美好的前景,阿尔山人正敞开胸怀,热诚地欢迎四海嘉宾、八方贵客的光临。

  市区内景点

  阿尔山市标:我们正前方的建筑物是阿尔山市标,主体是由一个大写的“A”字组成,A字是阿尔山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它上面有三个高大的立柱,并且每个立柱上有16个横杠,它代表着阿尔山圣泉旅游度假区内的48眼矿泉,立柱下面有一些抛物线柱体,柱体上面有一些小的钢球,代表着阿尔山矿泉的神奇疗效,三个高大的立柱中间托起一颗硕大的钢球,它代表着阿尔山市是祖国北部边疆的一颗璀灿的明珠,它的底座为圆型,代表着阿尔山市全体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火车站

  修建于1937年的火车站是一幢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主楼构造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水泥混和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砌的乱插石墙,楼顶是用赭色水泥覆盖的近代式建筑物。此楼具有战争时期特点,上面有了望哨,右边有炮楼和机枪眼等。

  女子骑警队

  成立于2002年4月,由市公安局按照军事化的要求具体管理,这些队员是面向全盟公开招录的,在社会上近百人中经过严格的面试,体能测试、体验、文化考试和政审后择优录取的,队员身高均在1.7米左右,年龄为18——20岁之间,绝大多数为中专和大专学历,她们的任务是每天进行出警巡逻,维护社会治安,还兼顾一些礼仪活动,为阿尔山这座旅游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阿尔山国际冰雪节

  时间:12月份

  地点:阿尔山市

  内容:阿尔山冰雪节开幕式、冰雪雕展、冰雪旅游推介会、冰雪节摄影作品展、大众游乐滑雪、冰雪贺新春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