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2014年11月06日 14:1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    

    打开中国地图,黄河“几”字湾顶端的数百里滨河之地,有着一处集中了黄河、阴山、草原、湿地、沙漠、戈壁的宝地,这就是巴彦淖尔。巴彦淖尔是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内蒙古中部,总面积6.5万平方公里,阴山山脉横贯东西,阴山南麓是广阔的河套平原,阴山以北是辽阔的乌拉特草原。“一山两原”带来的美好风光和民俗风情,造就了这个神秘而又富饶的地方总是与戈壁、森林、草原等令人神往的美景联系在一起。

  巴彦淖尔市地处自治区西部,祖国北疆,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雨少,昼夜温差大,这种气候特征使得巴市旅游季节性十分明显,呈现“夏季旺、秋冬冷、春季平”的旅游基本格局。从目前情况看,我市还缺乏较具吸引力的秋冬季旅游产品。造成这种局面的客观因素是气候条件及旅游者消费习惯,主观因素是缺乏旅游产品,宣传促销力度不够等。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依托资源优势,开发黄河冰凌景观、阴山雪景、祭敖包、祭火神(祭灶)等冬季旅游景观项目,逐步带动冬季乡村特色旅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格局,填补了巴彦淖尔市冬季旅游市场的空白,使巴彦淖尔市旅游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冬季景区推荐:

  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

    巴彦淖尔市地质博物馆坐落在临河新区,是巴彦淖尔市第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自然科学博物馆,面积有3000平方米,地质博物馆于2011年6月底完成全部布展工作,2011年7月3日在巴彦淖尔地质公园开园揭碑,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12年4月23日国土资源部授予巴彦淖尔地质公园建设国家级地质公园资格。2012年被评定为AAA级景区,博物馆分为三个展厅,一层是恐龙王国,二层地质公园展厅,三层矿产资源展厅。

  整个博物馆充分展示了恐龙标本,地质公园园区实景,矿物及矿产标本等实物,同时还以高科技手段完美的塑造了一处独具特色的地质科普教育基地。在我们眼里,整个地质博物馆非常富有现代气息,在布展形式上有效的利用了展厅的墙顶地三个展示面,给观众以三维包裹式的视觉感受,其中也不乏最先进的科技展览手段,比如光电沙盘和LED互动展示,既可以让观众在沙盘上观看巴彦淖尔的地形地貌特征,地质公园分布等,又可以在LED大屏幕上演示每个点的具体情况,展厅中还运用了大量的半景模型,动感景观,影像地台等艺术展项来渲染展厅环境,活跃参观气氛,这样就使整体展览看起来感觉生动真实,能达到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展览效果,是一个浓缩了的巴彦淖尔。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