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助力内蒙古旅游商品走向世界

2014年09月16日 16:50    来源: 商务部网站    

  9月10日由34个国家和地区,有11个省、自治区、1000多家企业参展的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开幕。内蒙古借助这个平台,组织100多家企业,1000多种商品设计1380平米特装区参展。

  本届博览会上,北京旅游委和展会组委会将9月11设定为“内蒙古日”,为内蒙古旅游商品举办专场发布会等系列推广活动。博览会开幕不到一小时内蒙古旅游商品企业纷纷接到定位。

  内蒙古旅游局局长魏国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是表示,北京是作为我的首都,通过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内蒙古的旅游商品未来将走向国际市场。是核心意义在于,平台的优越性,对日常旅游商品在自治区内也在做,但是终究辐射面,覆盖度和首都是不可比的,所以我们一直坚持把内蒙古旅游商品拿到首都的平台上来展示。

  这是自治区党委提出来的8337要求我们从旅游观光向旅游休闲度假转型的一个客观要求。因为在到内蒙古旅游的客人中,我们的旅游收入20%以上来自旅游购物,所以旅游商品对内蒙古旅游业来说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且内蒙古旅游商品有开发的基础,核心就是我们依托的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内蒙古有55个民族,鄂伦春,达乌尔,鄂温克,俄罗斯、这些少数民族,再加上蒙古族,这么多的文化,以文化为灵魂开发的工艺品,纪念品,乳制品,皮毛制品,桦树皮制品,就非常有特色,这也是展台上吸引人眼球,被大家广泛关注的原因,我们的旅游商品不平常,不但美观,而且实用,特别是给人的第一感觉特别的好。

  第二个系列就是,我们在内蒙古高原上,横跨29个经度,东西地域优势,这种优势温差不一样,在内蒙古高原,1000米左右,的高原型态,再加上跨经度比较大,造就是许多绿色有机食品,比如森林里的山产品,蘑菇、木耳,比如说赤峰、通辽、乌兰察布的小杂粮,土豆、萝卜;比如说河套地区的小麦,比如说沙漠上的苁蓉,索羊,这些东西,只有内蒙古才可能有,因为拥有森林,拥有草原,拥有沙漠,拥有冰雪,别的地方,不具备这个条件,造就了这咱多样化的产品,这也是做为旅游商品吸引眼球的原因,多、好、有文化样。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区旅游商品的开发工作,要求自治区旅游局在北京等大城市成规模、上档次地举办内蒙古旅游商品展览、展销活动,做大做强内蒙古旅游商品产业规划,增强旅游商品企业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在第三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内蒙古参展的展品既有文化内涵丰富、工艺精湛的高档艺术品,也有特色鲜明、小巧精致的旅游纪念品;既有收藏家喜爱的传世佳作,也有箱包、拖鞋类生活用品;既有价值连城的大作,也有小巧适意的把玩件。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