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冬季旅游:感受民俗冰雪的完美与和谐

2014年10月31日 16:53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    

  内蒙古位于祖国正北方,大兴安林西麓,内蒙古高原腹地,横跨29个经度,纵跨16个纬度,造就了118万平方公里土地.每年九月洋洋洒洒的雪花开始从呼伦贝尔往西南渐进式覆盖着,内蒙古13亿亩草原,3、5亿亩森林,1.8亿亩沙漠, 6000万亩水体, 绘就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宽尺度、大视野、壮美画卷.内蒙古冰雪来得早,九月兴安林已起飞雪,与墨绿色森林相伴,来年五月冰雪消融之时,正是满山杜鹃花的花期,这里冰雪与草原、森林、沙漠、湖泊温泉、火山遗址等地质奇观的自然资源和民族生活、异域风情、历史遗址、英雄故事、等人文资源完美的融合再一起,形成了内蒙古大气雄宏的冰雪文化和灵动透彻冰雪产品。

  一是冰雪观光产品。内蒙古辽阔的大草原,连绵起伏的大兴安岭群山,纵横交错的河流、湖泊、沙漠以及浩瀚无边的原始森林,冬季被大雪覆盖,形成茫茫的雪原。原始森林中翠绿的樟子松已挂满了雾凇,飞驰而过的雪爬犁搅起满天飞雪,洒向森林中一座座红褐色的木屋别墅;冬季的大雪给浩瀚的毛乌索、乌兰布和、巴丹吉林、腾格里等大沙漠盖上了一床白色棉被,冬天沙漠特有的金色、红色、白色交相辉映,与沙丘上一道道明暗分明的柔美弧线,成就了“全球最奇特的地貌之一”美誉。在季节的唆使下河流、湖泊演变着自己形态,由动到静,无形有型,张开闭合,由软到硬。冰面上堆起了波浪,层层叠叠,冰面上聚起了褶皱,彰显冰河的苍劲坚韧,冰凌的峥嵘剔透。此时,草原上积淀了厚厚的积雪,蓝天下远处有蒙古包升起袅袅炊烟、牛群、羊群、还有牧羊人。

  二是冰雪康体运动产品,内蒙古现有13个滑雪场,有的成为了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有的成为举办国家大型冰雪运动的重要场所。你可在林海雪原激情滑雪尽享自由自在,驾驭雪地摩托收获愉悦快乐。这些冰上雪上竞技每年吸引了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满足各类型喜爱冰雪运动人群的需求。特别是每年夏季呼伦贝尔、阿尔山反季节滑雪,成为绿色草原中夺目的银光而闪耀亮丽。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