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旅游商品融合多元文化 成民生经济新亮点

2014年09月14日 16:17    来源: 国家旅游局    

  狼图腾、射雕英雄传桦皮画、牛角制做的成吉思汗战国和反映蒙元时期的人文生活等旅游商品琳琅满目……为了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全面宣传和展示我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民族原素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9月10日,由内蒙古旅游局组织的100多家企业,1000多种商品参加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国际会展中心的广场上,搭建着一个醒目的蒙古包成了吸引世界各国参展商品标志,纷纷驻足并进入“房间”参观留影。

  来自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亿锦羊绒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参展的羊绒画首次参展,以期独特的用村和传神画法得到600幅画的订单。来自内蒙古莫力达瓦旗的参展商,用桦树皮画的形式展现《天龙八部》获得北京一公司的认可。来自通辽市的蒙上日草接到了毛织工艺品与北京一家学校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由北京方面出创意蒙上日草负责加工,北京的公司然后统一购买。来自乌海烫画研究所的卢云山表示已经多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正是在这样的活动中找到机会让他的理想嬗变成为一家企业。

  本届博览会上,北京旅游委和展会组委会将9月11日设定为“内蒙古日”,为内蒙古旅游商品举办专场发布会等系列推广活动。博览会开幕不到一小时,前来与内蒙古旅游商品企业的商谈合作的代表约20多人,有15家企业已经初步确定合作。

  据了解,内蒙古为了进一步丰富商品内涵,促进旅游商品企业创新能力,此次的展品既有文化内涵丰富、工艺精湛的高档艺术品,也有特色鲜明、小巧精致的旅游纪念品;既有收藏家喜爱的传世佳作,也有箱包、拖鞋类生活用品;既有价值连城的大作,也有小巧适意的把玩件。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表示,内蒙古旅游收入的20%以上来自旅游购物,所以旅游商品对内蒙古旅游业来说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且内蒙古旅游商品有开发的基础,核心就是内蒙古依托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在内蒙古有55个民族的文化,以文化为灵魂开发的工艺品,纪念品,乳制品,皮毛制品,桦树皮制品,就非常有特色,这也是展台上吸引人眼球,被大家广泛关注的特点所在。内蒙古的旅游商品不但美观,而且实用,特别是给人的第一感觉就特别的好。内蒙古是一个东西长达直线2400多公里,海拔1000米左右,南北宽1700公里的高原型态,再加上跨经度比较大,造就了许多绿色有机食品,比如森林里的山产品,蘑菇、木耳,比如说赤峰、通辽、乌兰察布的小杂粮,土豆、萝卜;如河套地区的小麦,沙漠上的苁蓉、锁阳等等这些特产,只有内蒙古才可能有,内蒙古拥有森林、草原、沙漠、冰雪,是其他省市所不能比拟的,造就了内蒙古多样化的产品,这也是做为旅游商品吸引眼球的原因。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