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莹:十八大以来新的经济形势,促进会展城市和场馆的转型升级

2017年10月13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这为国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发展改革提供了客观条件。”为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会展业发展成果,以创新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特别策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国会展业再创辉煌”专题及系列访谈。就中国会展业五年来转型发展的问题,本网记者专访了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他表示,十八大之后,会展业成为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有效途径。 

  

   从重数量到重质量变革,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 

  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新经济、新常态,各行各业推陈出新。会展业同样在新环境下重新发力,经历短暂阵痛后迅速完成结构调整。虽然会展活动数量增长趋向缓和,但是质量明显提升,会展业正逐渐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的变革飞跃。APEC领导人会议周、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国际峰会的成功举办,彰显出我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促使我国进一步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更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五年以来,中国会展场馆开始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过去会展场馆多采用自建自营的重资产模式,虽然也有场馆委托管理尝试,但是成功案例为数不多。得益于北辰会展在服务国际峰会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北辰会展具备了输出管理的条件,在场馆轻资产管理方面成果颇丰,已成为国内会展场馆轻资产的引领者,更加适应当前新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 

  “十八大之后,会展业成为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有效途径。”刘海莹表示,北辰会展厚积薄发,完美呈现中国方案,创造了“北京服务”并使得“北京服务”走向杭州、厦门等其他城市,成为“中国服务”的典范。 

  从展馆经营的角度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这是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关于会展业发展最重要的文件。刘海莹从展馆经营的角度,对文件进行了解读,提出五点认识: 

  一是全国会展场馆的统筹问题。全国场馆布局是一个至关重要又难以统筹的问题,因为会展场馆投资主体分布在全国各地,场馆建设行为很难统一决策,只能在行业发展过程当中得以解决。城市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场馆建设时间前后不一,但是会展经济对其他产业的拉动作用在各城市都会体现出来。 

  第二,兼顾场馆的公益和竞争性。这是国家文件中第一次明确场馆的两大本质属性,这为各地政府出台会展场馆支持政策提供了依据。 

  第三,提升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市场化程度。即,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这是提升场馆管理市场化程度的必由之路。“专业人做专业事”将会成为趋势,业主(所有权)督促、监督和协调,专业公司(经营权)进行专业管理,各司其职,提高资产价值及管理效率。 

  刘海莹表示,北辰会展从成立到走出北京,走向全国,就是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最好实例。“如果没有当前的大形势,北辰会展走出去的规模化经营之路将困难重重。” 

  第四,要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展览场馆。建设有世界影响力展览场馆的前提,是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城市环境对场馆可谓是决定性影响,场馆能否健康运营依托于城市综合能力,同样,城市综合能力高低决定着场馆前景和发展。如果城市综合能力不达标,即便场馆规模再大、设施再先进,也很难成为有影响力的场馆。 

  第五,统计数据对会展业发展至关重要。统计是决策的基础,没有真实的统计,政府决策就没有依据。 

  大型活动对举办城市的影响作用不可估量 

  刘海莹认为,大型活动对举办城市的影响作用不可估量。G20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成功举办,极大提高了杭州和厦门的影响力,也让作为峰会会场的两座场馆跻身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场馆之列。 

  第一,举办大型活动是对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考验。重大国事活动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举办城市会展业的服务水平以及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第二,举办大型活动可以短时间内改善城市环境和景观,而因为城市环境和城市景观对于吸引外来投资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举办大型活动对城市文明和公民素质的提升有很大推动作用。 

  标准化管理提升会展业发展质量 

  2008年,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会展标委会”)成立,标志着中国会展业标准化工作的起步。在此之前,各场馆奉行各自标准,没有普遍使用的共同标准。标委会成立之后,首先制订共同语言,统一标准。据了解,我国已有8项会展业国家标准发布实施,2项国家标准已经报批。随着国家标准宣贯实施的推进,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将成为现实。 

  除了国家标准,还有要求更高的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国家会议中心是国内第一家引入五星级酒店服务理念的会展企业,这也是它能够独树一帜、引领行业的根本原因。例如,我们坚持为客户提供最好体验的服务理念,最先打造“北京服务”、率先推出餐饮子品牌、设立一站式客户服务中心等等,这在国内场馆管理领域都是创新之举,而且,现已成为北辰会展输出管理场馆的标准配置。”刘海莹表示。 

  二三线城市的会展业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新动力所在 

  刘海莹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由会展大国向会展强国转型的关键在于二三线城市会展业发展水平。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可以代表中国,但又不能完全反映中国,中国会展业之强在于全国均衡发展。目前,这一趋势已有所显现,除传统的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会展经济带以外,其他省市发展会展业的积极性也非常强且后劲十足——各地经济快速发展为会展业提供了前提基础,同时,又可以吸取以前会展城市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在刘海莹看来,近年来,各地政府对于会展业拉动效应的认识在逐步提高。例如,江西省委书记曾公开表示“支持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的发展,就是支持江西会展业的发展”; 武汉、郑州、徐州、赣州等城市在行业引导、政策扶持及场馆建设等方面先试先行。各地政府对会展经济的认识高度和充分支持,可见一斑。 

  “会展业是大平台产业,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取决于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经济发达,则会展业活跃。随着全国各地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会展业在经济发展中所起作用会越来越大,会展业产值和市场影响力也将同步提高,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将是前景广阔、前途大好。” 刘海莹表示。(陈铭)

  未经授权,任何微信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此稿内容。

(责任编辑:王冰洁)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