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在第五届京交会上完美呈现“北京服务”,向世界递上品牌“会展名片”

2018年06月07日 09: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5月28—6月1日,第五届京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2018年5月28—6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场馆再展“北京服务”、“北辰标准”风采,实力演绎行业独一无二的服务接待能力。与此同时,国家会议中心深度参与了服务贸易会展板块,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精彩纷呈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场馆搭建最佳国际交往平台  深度参与服务贸易会展板块 

  以“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京交会,5天吸引了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人次专业客商参展参会。据统计,第五届京交会共达成签约项目311个,意向签约额达1025.6亿美元,创京交会历史新高。

开幕主旨论坛——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召开掀起京交会的第一个高潮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2018年5月28日上午10时,开幕主旨论坛——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召开掀起京交会的第一个高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主持大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致辞。会上,商务部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发布了《第五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合作倡议》。

第五届京交会吸引了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人次专业客商参展参会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国际展区、省区市展区、行业专题展区闪亮登场。主宾国巴西现场人气旺盛,老字号展台展现企业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展区,观众可以体验冰场中漫步,亦能身临其境感受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的表演。 

  136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精彩纷呈,服务贸易会展板块论坛会议汇聚了众多业界大咖,共话行业热点,助推产业发展。国家会议中心作为会展标杆企业,深度参与服务贸易会展板块,以中国国际会展业发展大会暨2018国际展览业发展(北京)论坛、中国品牌展会圆桌会等重要论坛会议为契机,为推动会展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服务”华丽绽放  标准提升年再攀新高度 

  本届京交会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赞誉及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国家会议中心以国家级的标准化服务让来自世界的嘉宾感受国内外标杆场馆的专业、细致、独一无二。“北京服务”背后,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的服务团队,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的标准支撑,是勇于创新、不断打磨的“工匠精神”呈现。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四层大会堂的电子竞技板块引人瞩目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会前京交会专题会上,国家会议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明乾作为京交会的总指挥,反复强调以接待国事活动的最高规格、最高标准做好京交会的前期准备工作,以“零经验、第一次”投入到服务保障中。

展区内,穿着溜冰鞋的观众漫步于冰场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京交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会前夜以继日、近乎严苛的培训、演练、勘察,离不开前期事无巨细的接洽,针对服务细节的反复揣摩,服务接待方案的不断细化。服务背后故事很多,如大会堂的电竞板块展区,服务人员竭尽全能解决物资多、网络需求高、吊装复杂等难题;工程部、安全生产部、安保部针对电梯困人应急、厨房燃气气泄漏等进行联合演练;工作人员针对领导最佳巡场路线的不断优化,反复推敲细节;针对现场垃圾量,场馆加大保洁的力度,定时、定岗、定责及时清理通道垃圾,杜绝展台占用公用通道的现象,保证了消防通道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京交会首次采用“线上报馆系统”,利用组委会官网上传物料、用电、管理规定、服务需求等事项,各个会议承办单位、搭建商需求一目了然。 

  5天的京交会,国家会议中心会议的翻台次数达379次,单日最高翻台量145次,涉及近100个会议室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家会议中心外派青岛的服务保障团队正在积极备战青岛上合峰会,这给京交会的接待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一个场馆同时承接京内外重大国事、政务活动,兵分几路,品质不降,效率不降,标准不降……完美演绎强大的服务接待能力。

晚宴上,国家会议中心向世界来宾展示“北京服务”、“北辰标准”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有着30年以上丰富经验的法国行政总厨和中餐厨师长中西合璧,反复钻研、不断创新,为中外来宾奉上融入中西文化的餐饮盛宴。京交会共设18个餐饮服务点,主题宴会、自助餐、宴会套餐、鸡尾酒会、茶歇等多种餐饮形式共谱餐饮华章。京交会期间,各类餐饮服务达56场次,五天共接待近1万人次用餐,最多一天用餐人数逾3000人次。6号展厅3000平方米的餐饮区,每天供应的中西菜品多达300余种,现场制作的海鲜煎饼、墨西哥卷饼、咖喱米饭、刀削面、炸酱面、四川凉面等极受宾客欢迎。茶歇、饮品等贴心服务,受到记者们的一致好评……

晚宴现场,摆台一丝不苟 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餐饮摆台再次创造服务亮点。晚宴上,面塑作品“天坛”和糖艺作品“长城”、“牡丹迎宾”、“春江水暖”等将近60余件点亮餐台。这都是技能工作室的糖艺和面塑小组奋战了15个日日夜夜创作而成。国家会议中心首次尝试的长2.2米,宽1.2米的“长城”冰雕摆台,晶莹剔透,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现场装冰雕难度不小,装太早怕融化,太晚又会影响晚宴开场。服务人员半个小时组装完冰雕并恢复主桌摆台,再次展现了场馆独有的“北京速度”。 

  宴会服务不断雕琢,凸显标准。服务时间精确到分甚至是秒,细节把控丝丝入扣!晚宴菜品“鸡肉土豆球”是针对主宾国巴西特别研制的,而上菜的时间点选在巴西音乐响起的时候更能体现服务的独具匠心。时间的精确把控不仅涉及做这道菜的时间,厨房到多功能厅的运输时间,还需考虑晚宴开始到巴西音乐响起的时间,各个细节环环相接。当“鸡肉土豆球”如约而至的时候,赢得的是现场的客人的赞赏和好评,传达的是国家会议中心精雕细琢、不断打磨的“工匠精神”。“揭开金属菜盖”这项动作看似简单却非常玄妙: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两只胳膊要平行,揭盖后迅速转身离场,整套动作要保持一致。在欢迎晚宴服务中,主副桌的服务人员干净利落地以56秒完成了这项服务动作,现场效果十分震撼。 

  这支经历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活动洗礼,有着丰富服务经验的服务团队,全员发扬“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国家会议中心的标准服务在京交会上华丽绽放、载誉全球。 

  国际范儿独领风骚  助力新北京定位 

  借着第五届京交会,国家会议中心成为世界目光的关注点,作为京交会这一国际性服务贸易盛会的落地平台,国家会议中心以高水准的专业服务展现国家的服务水平,塑造了北京乃至中国的国际高端形象。 

  长期以来,国家会议中心围绕“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交往平台。2017年,企业更是获得多个历史性的突破,显示出卓越场馆的世界影响力。高级别国事、政务活动最为集中,国家会议中心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成为中国首倡的主场外交活动的接待场所,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向来自158个国家的1500名参会代表展示了高规格的“北京服务”。作为北辰会展主力团队服务保驾了厦门金砖会晤,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服务”代表。 

  国际会议作为城市国际交往中心职能的重要渠道和高级形式,国家会议中心交出了漂亮成绩单。根据ICCA最新统计,2017年北京举办的81个符合ICCA标准的国际会议中,有16个是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数量居全国首位,占北京全部国际会议的19.76%,创造历史新高。2017年8月21至9月5日,第26届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大会、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2017国际设施园艺大会、2017世界核妇女大会、21届粒子与核国际大会共五个符合ICCA标准的国际学术盛会连续登陆国家会议中心。前三个大会于8月21-23日同时间举办,这是国家会议中心自开业以来首次同档期接待三个符合ICCA标准的国际会议,创造了国家会议中心接待ICCA大型国际会议同期并行数量的最高纪录,再次彰显其独一无二的服务接待能力,实力领跑国内会展场馆。 

  2017年,企业更是从三百多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提名奖。2018年,通过国家标准委审批,正式成为2018-2019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标准提升年”启航的国家会议中心,正以新时代国企的担当和责任,继往开来,构建举世瞩目的会展版图,以一种特殊的会展语言向世界倾诉大国风范、北京风采。(文/邓熙)  

(责任编辑:欧云海)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