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昕 展览追梦人

2014年05月15日 1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马昕

  中国经济网5月15日讯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威尔逊

  马昕

  北京人,当年还没出校门就“试水”会展业,2005年毕业后即加入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在逸格天骄的9年时间里从项目助理做起,现为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监。马昕和他的团队执行过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普天等展览会大型特装展位的设计搭建。

  “抱歉,来晚了,刚刚跟客户开完沟通会”。第一次与马昕见面是在望京一家被逸格员工昵称为“公司食堂”的餐厅,要不是他那精致的西服,提包,干练的商务气息,看见马昕的第一眼会让人误以为是一个在校的学生,亲和阳光,让人没有距离感。

  初来乍到

  2月24日,为期4天的201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帷幕,由逸格天骄提供设计、建造和运营服务的中国移动展台成为展会现场的一大亮点。逸格天骄的外展项目众多,这也是马昕又一次带队出征。

  “刚到公司那会儿,第一次跟老总去泰国做外展,对出国做项目有点兴奋,可是对怎么做好展览一点概念都没有。”每个刚刚从校园步入社会的人心中也许都怀揣着理想,憧憬,既害怕又向往。东南亚炎热气候,恶劣的环境立刻让他意识到了现实是残酷的,回忆那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室内外都是近40度的高温,在犹如闷罐一样的展馆里,光着膀子跟工人一起抬玻璃。“有时候那真是一边流眼泪一边干活儿啊”。泰国、巴基斯坦、阿布扎比、迪拜,一次次的出国办展经历,让这个“初生牛犊”意识到:展览不怎么好玩,但却欲罢不能,遇到困难“不能祈求别人来帮我,只能靠自己。”

  做一个最牛的项目经理

  2014年是逸格天骄成立10周年,马昕是在上大学期间加入逸格天骄,到今年已经9年时间,是逸格的元老级员工。

  “价值观是一个树立,并不断形成的过程”。马昕回忆2005年5月份第一次进展馆的时候,服务的项目是科博会中国移动展台,现在的科博会从参展商质量与展览规模远不能与当时的科博会同日而语。看着其他展台手拿对讲机,指挥团队施工搭建忙碌的身影,马昕觉得做会展项目经理真好,用北京话说就是这个“范儿正”。回到公司,他便主动向老板和前辈请教,“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该怎么做?”得到的回答都是:“通过做项目,不断积累。”

  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公司规模扩大一倍

  “来到逸格4年后,我就想什么时候公司能够因为我所付出的努力,让公司规模扩大一倍。”这样的目标不是随便一个员工都能提出的,但也能看出马昕对公司发展和自己潜力的自信。

  在与马昕的对话中,言谈中都能感受到他对展览客服工作的深入理解,“从客户提出的需求中,挖掘客户真正的诉求,逸格给出最专业的意见和解决方案,给予客户全方位的支持。” 马昕也要求逸格的员工时刻都要注重细节,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逸格的员工在拜访客户时必须着正装、注意言语,在布展现场要一直站到客户视线范围内,才能及时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有安全感。”

  逸格天骄成立十年,从最初的展览工程公司,成功发展为集展览、文化传播、策划顾问公司的大型企业,作为元老级员工,马昕是公司逐步壮大的亲历者与见证者,逸格全心致力于了解客户及其所在行业,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新的看法、新的创意和超值服务,这亦是逸格的精神所在。

  展览行业选择了我

  对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选择一个行业是必然而简单的,但在一个行业、一个公司能坚守近10年,却是大多数人做不到的,谈到展览工程行业最吸引人的特质,马昕说:“从来没有一个特装展台长得是一模一样的,即使有的公司拥有全年的设计规范标准,也会因为展览现场的面积不一样而有所改变。所以展览行业做的事情从流程上是按部就班的,但细节上永远都是新鲜的。”

  “展览工程是一个短期能给人成就感的行业,从得到一个背景、一个理念甚至是简单的一句话,有了设计的起源、孵化和诞生,各部门各工种的分配与协调到制作并融合。看着展馆进货通道卷帘门的升起,起初眼前是一片空地,紧接着冲进“战场”大干几天,一座“建筑”就拔地而起了。这就是展览工程的魅力所在。正如展览行业流传的一句话:是展览行业选择了你,不是你选择了展览行业。意思是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展览会的,是因为我们能做所以展览行业选择了我。”

  梦想必须拉风

  “我觉得我是一个靠梦想活着的人,我一直在给自己树立目标”。在今天这个浮躁现实的社会环境下,很多人“造梦”的机能也许早已退化,但在与马昕交谈的过程中,从他嘴里会不时蹦出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从展览行业的电子商务到新的户外媒体形式,也许并不是所有的梦最终都能实现,但每次的思考与创意,往往是一个公司最宝贵的财富。马昕说:“不能想法上标新立异,但执行的时候随波逐流”。

  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要靠迈出的双脚来缩短。做最牛的会展项目经理、做逸格第一述标人、签下第一个订单,谈成一个百万级的项目。

  伴随着逸格十年的发展,马昕通过热爱、坚持、创造力和执行力将一个又一个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韩璐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