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湖会展中心荣获鲁班奖

2017年11月08日 09:11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曹政)东单电话局、昆仑饭店、鸟巢……鲁班奖创立30年,“生长”在北京的这些建筑屡获殊荣,已成为北京的城市记忆。在近日举办的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2016—2017年度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上,北京一批新建筑再获“加封”,其中包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北京奥林匹克塔、国学中心等一大批“新地标”。

  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由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协会组织评选,被誉为建筑行业的“奥斯卡”,是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

  获奖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是APEC建筑群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的永久落户地。“从建筑内部到外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都是亮点。” 获奖的北京建工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会展中心外观设计以北京天坛为灵感来源,取天坛祈年殿倒影为设计理念,逐层出挑的屋檐营造出壮观的气势和灵动的韵味,实现了现代功能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这也是我国首个会展类绿色三星级建筑设计,工程装修全部采用无污染建筑胶、涂料、油漆、木材等装修材料,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等空气污染物浓度均远低于国家标准,达到国内最高规格的“零污染、零异味”装修环保要求。

  北京奥林匹克塔则是世界第一座高耸柔性集束群塔钢结构构筑物。这座塔以生命之树为设计理念,包含奥运五环在内塔高264.8米,蕴涵着奥运五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去年,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林匹克塔获得正式命名,并在塔顶安装永久五环标志,使北京成为继加拿大蒙特利尔之后全球第二个拥有永久奥运五环标志的城市。

  由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中国国学中心工程也获得鲁班奖。国学中心总建筑面积81362平方米,主体建筑8层,裙楼东西两翼北侧4层,东侧与西侧3层。中国国学中心与未来相继开工建设的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将在中国科技馆南侧排成一条直线,形成文化综合区,集中展示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北京医院工程则是北京首个获得鲁班奖的援疆项目。这所医院是和田市首个三甲综合医院,也是北京市援建和田地区单体规模最大、投资额度最高、设施最先进的重大民生项目。

  为了把这个工程建好,这个项目的建设团队不少人来自曾经获得过“鲁班奖”的工程班底。承建方北京建工项目团队介绍,和田市北京医院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集门诊、医疗技术、住院病房、培训学校、办公等功能为一体,规划总床位数600个,医疗服务可辐射南疆三地州48万平方公里。

  这批获奖建筑代表着北京的工程建设水准,此前已经多次获奖。比如,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已经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北京市结构、建筑双金杯、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21项奖项;而中国国学中心工程也已经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

(责任编辑:陈铭)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