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怀柔因电影格外精彩

2015年06月09日 13:38    来源: 人民网     闫劼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灯光秀。

  资料图片

                                                   怀柔星美今晟影视城。

  资料图片

  山水城,夜无眠!

  4月16日晚,雁栖湖畔,星光璀璨,巨星云集,到处盛开着鲜花和笑脸。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再次照亮这片因APEC而世界瞩目的山水胜地。开幕式上,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同时揭牌,怀柔一跃成为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将全力打造一个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产城高度融合的“中国影都”。

  龙头项目引领

  怀柔区影视文化产业发轫于1997年飞腾影视城(星美今晟影视城前身)的建成。甫一投用,怀柔便拥有了中国北方最大的明清建筑外景拍摄地。

  2008年,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毗邻落成,是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数字电影制作基地,技术水平、人才资源媲美好莱坞,5000平方米超大摄影棚世界第一,提供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再到拷贝完成的全部生产能力。

  凭借产业链条中的前期拍摄与后期制作两大核心资源优势,怀柔区开始规划建设中国(怀柔)影视基地,是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并被列入北京市重大项目。

  近年来,怀柔已接待剧组拍摄或制作影视作品超过1800部,《建国大业》《一九四二》《中国合伙人》《太平轮》等一批国产巨制大片从怀柔走向市场,近八年来票房过亿的国产大片近半数出自怀柔。不仅国产片如此,合拍片也对怀柔青睐有加。《功夫梦》《狼图腾》《长城》等一系列跨国合作的影片,也不约而同地将大量的拍摄、制作任务放在了怀柔。

  在一间混录棚里,后期录音工程师贾京介绍,“这里可以制作13.1声道,在国内绝对罕有。以电影《一九四二》为例,投资如此巨大、技术要求如此之高的影片,所有声音的后期制作都在怀柔完成,这在过去基本不可想象。”

  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吕晓国介绍:“中影体系20余家企业落户,星美由单纯的外景拍摄基地转向集制作、旅游、多媒体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这让怀柔加速了产业链条完善,真正走上了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2013年,国内首个虚拟摄影棚在中影基地内诞生。该影棚可将事先拍摄好的实景背景与演员实时表演融合,并让导演在拍摄现场通过监视器看到融合后的画面效果,能够缩短影片拍摄时间30%左右,降低成本20%左右。

  进驻怀柔的中影数字巨幕公司,其“核心武器”——中国巨幕系统填补了国内巨幕电影放映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成立短短三年以来,全国10余个省份主要城市的大量影院配备了“中国巨幕”观影系统,摆出了誓与“洋巨幕”分庭抗礼的阵势。

  从国产影片不再“出国深造”,到越来越多的产业环节被打上“中国烙印”,十余年来,怀柔见证了国产电影的复苏。民族影视产业的崛起,也让怀柔从小小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跃升为好莱坞式的专业化影视基地。

  2014年4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同意在怀柔影视城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

  关联企业集聚

  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以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为核心,辐射北房、庙城等镇部分区域,作为产业发展预留空间。示范区内,影视文化产业核心区位于杨宋镇新城规划区,实施制片人总部基地、中影二期等项目,重点发展影视核心产业;影视科技功能拓展区位于北房镇新城规划区,重点发展为影视、科技产业配套的综合性服务业,发展影视衍生品开发、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随着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设立,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创新。市区两级联席会议、管理办公室运行,影都文投公司加快筹建,北京市和怀柔区每年各出资1亿元,出台了“1+1”产业政策,重点用于支持影视项目购地、购房、建房、工作室租金减免,影视活动、摄影棚、外景地建设等项目发展。同时,怀柔区出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对入驻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奖励、影视专项资金政策、重大项目资金政策及绿色通道等支持。

  “1+1”这个简单的词汇,既形象地指代了“两个一亿元”,也巧妙地反映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硬件建设与软件支持并用、多管齐下的发展思路。

  依据生物学概念,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态体系。有“影视圈”“娱乐圈”业内人士的参与,影视产业示范区才能形成自己的“生态圈”。为此,怀柔影管办和国奥文化共同办起了“影都沙龙”,无论影视巨擘、专业院校与协会专家,还是艺术界名人与资深媒体人,都成了示范区的顾问“智囊团”,助兴怀柔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示范区顾问之一、著名导演尹力说:“中国电影必将告别单一靠票房盈利的模式,如果‘影都’能提供选角公司、胶片银行、主题公园等全产业链资源,才能真正托起产业发展,才能成为‘东方好莱坞’。”

  英雄所见略同。加速行业细分、集聚关联企业正契合了示范区多年来秉承不变的发展宗旨。从群众演员协会到置景师经纪公司,怀柔集聚影视及关联企业450余家,服装道具设备租赁企业能提供各时期家具、服装、装饰等20余万件,老爷车博物馆内100余辆老爷车、军用卡车是剧组镜头中的常客,北京百汇演艺学校等影视培训学校及单位吸纳在校学生1200余人,未来都将直接服务于影视产业发展。

  连续7年与首都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每年为千余部国产电视节目穿上“嫁衣”,成为示范区构建版权交易功能的试水平台。通过实体发展空间的建设与各类行业平台的搭建,着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的影视新城。

  从最初龙头企业独大到今天的关联企业集聚,彰显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专业与配套功能不断叠加、永无止境的决心。

  创优空间服务

  目前,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近50亿元,已建成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星美今晟影视城、影人酒店、百汇演艺学校、老爷车博物馆、北京人艺艺术创作中心和影视文化街等重大影视产业项目16个。

  除中影、星美等核心资源和良好的市政基础条件、一批配套项目外,正在建设的制片人总部基地能够提供20万平方米影人工作室,可根据影视文化企业需要量身定制。影人酒店一期酒店部分于2012年7月开业,影视人在杨宋不仅拥有了优越的工作条件,也获得了舒适的起居、生活环境;二期项目6万平方米写字楼和公寓全部完工,将重点服务于产业链条高端环节企业与综合服务提供商。

  新的发展空间与招商方向,就是要让影视产业示范区的综合服务能力与专业服务能力具备同样的标准与水平。

  如今,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内不仅实现了完善的专业功能,各种城市配套也正在加紧建设,综合服务能力正在提升。商务酒店、物流公司、酒吧、公园、便利店……城市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在示范区核心区这片仅5.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形态与味道俱全的光影小城正在形成。

  2013年,怀柔区与承担过国家奥运场馆开发建设的实力企业国奥集团强强合作,加快示范区“产城融合”步伐。2014年初,怀柔区授权国奥对杨宋镇影视产业核心区08街区一级开发和招商建设。作为承担影视文化产业核心功能的重点区域,怀柔新城08街区将是未来北京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版权交易中心、展示传媒中心、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中心等产业链条企业将在这里集聚,并形成一个集新城公共服务、影视文化、旅游休闲、总部经济、居住生活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产城融合加速

  与影视产业结缘,怀柔山山水水焕发新的生机。

  九渡河镇二道关村距怀柔城区40多公里,过去是“隔绝”的代名词。保存完好的鹞子峪古堡和古槐树,却让影视人如获至宝。该村书记孙洪军介绍,如今不少剧组来村里取景,看中的就是这里景色好、乡村气息浓郁,影视给小山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部《让子弹飞》,火了琉璃庙镇青石岭村。该村书记刘生民说,作为《让子弹飞》的拍摄地,村里在影视界和游客心中一炮打响,每年都有很多游人来此看外景地,去年就有十几个剧组取景拍摄,时间短的两三周、长的两个月,影视产业走进大山为农户增了收入,也彻底转变了庄稼人的生活与头脑。未来,该村还计划将五道梁自然村的几处老旧房屋进行修复,服务影视产业,那些老式的石头院墙、木栅子门栏、木框窗户格,从人们赖以生存的古老家园,成了联系他们与更广阔世界的纽带。

  怀柔“九分山水一分田”,化作在全国乃至国际视野中的全景式入镜,全区皆成影视产业示范区的辐射区域。在怀柔全区城乡建设的过程中,让旅游景点、农业设施等传统产业项目兼顾影视拍摄与服务功能,已成为大批创业者自发遵守的准则,将产业发展与区域功能定位完美融合,“影视示范区+”的理念渗透到怀柔每个角落。

  摄制组在中影基地等场所拍完内景后,大多希望就近拍摄外景,慕田峪长城、白河湾、鹅和鸭农庄等景区景点成了影视剧中的“常客”。基于这样的需求,怀柔建立了北京市首个影视信息服务平台——怀柔外景地查询系统,探索剧组标准化服务的创新。

  走进中影基地、影人酒店等业内人士聚集的地方,都能在显著位置看到一块55英寸的触摸屏幕,这便是怀柔外景地查询系统的数字化终端。进入信息库后会看到一张怀柔地图,层级明确、标识清晰,14个镇乡130个村及旅游景点的150个外景地涵盖其间。如果点击具体的外景地,将出现这个外景地的全景照片和视频,点划之间,身临其境。

  哪里适合当下乡情剧的拍摄,哪里又最具古村落的风貌,早已跃然于上。如果剧组负责人认为外景地符合拍摄要求,可以通过信息库了解外景地的具体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指导价格及周边饭店、酒店等配套设施情况。

  2014年初,《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发展规划》发布,明确了“一扇三核”空间功能布局。“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全新功能定位,让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与怀柔区域发展相得益彰,影视产业与国际高端会展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互补发展的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

  2015年4月,随着开闭幕式走红毯、闭幕式天坛奖颁奖、电影嘉年华等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重要的环节在怀柔成功举办,影视产业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的会展、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进程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生命因梦想而飞扬,怀柔因电影而格外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12 版)

(责任编辑: 汪葳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