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

 
中国制造战略转型 会展该如何作为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已多次部署‘中国制造2025’,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面对国家对制造业和对外贸易战略的重大调整,我们装备制造业... 详细>>
本期嘉宾
 张效林

 

 现任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秘书长。

时间:2015年9月10日

主持人:龙煦霏 制作:会展中国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煦菲,就在今年的上半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制造2020,希望借由这样的一个机会将我们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那么其实作为新兴的服务业,会展业又将在这样的一个大势下究竟应该如何做到转型升级,从而去适应时代的发展呢,今天我们演播室就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了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他就是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的秘书长张效林先生,张秘书长您好。

 

  张效林: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呢今年国务院呢其实颁布了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是刚才我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希望能够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为中国创造,还有一个就是针对我们的,针对推进国际产能和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希望能够将中国装备走实现,实现这种国际化的这样一种合作之路,那么作为我们整个行业的一个先行先试的会展业,展览业,您觉得应该如何借由这样的一个好的平台使我们的中国制造更上一层楼呢?

 

  张效林:好,应该说今年国务院出台的这两个重要文件啊,都跟我们装备制造业领域的这个展会有密切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展会就是为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直接服务的,这两个文件呢中国制造2025呢,他是这个今年李总理多次来进行部署的一个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家知道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实施外贸大进大出,在长达30年的发展国家中,这一政策啊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造成了我们中国现在成为世界工厂的这么一个地位。但是目前呢这个国际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很多新兴的经济体开始发展起来,中国的产业结构也在发展变化,前一段大家都知道中国发生了这样的用工荒,也就是说中国的制造成本,特别是在原来那种低的劳动成本已不复存在。

 

  主持人:因为我们现在人口红利也在不断的消失的状态?

 

  张效林:对对,像越南啊、印度这些后来追兵都跟上了,但是说到中国是世界工厂,但是我们并不强,是个制造大国并不是制造强国,目前整个世界的工业都处于一个新的革命变革时期,这个德国有工业4.0,美国有先进…互联网来改造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国如果不能跟上整个世界制造业的变化的步伐,将会被甩在后头,拿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在世界高端市场以高科技的封锁,市场准入的限制来影响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后面的这个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也在不断的制造领域在投入,比如说印度在搞印度制造,所以我们原来那种发展模式包括原来那种外贸的模式,大进大出的模式都不可再持续了,所以这就是国家为什么要出台中国制造2025,必须要走这条路来提升我们国家的制造的水平,创新发展的能力才能满足下一阶段我们国家在世界制造业竞争格局当中的一个有利的地位。

 

  而我们装备制造业的展会呢,他是一个人才信息创意会聚的地方,他有各种新思想新发明,人才的引进,发展都在这个场所来实现,所以他是一个最好的平台,他可以引领这个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我们装备制造业,所以我们这个装备制造业的展会就负有这样的任务要发挥这个平台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这是我们现在要做到的,一方面呢国内要开展各种各样的有关智能制造,互联网思维来改造传统的制造业,使他能够实现更好的资源的配置,极大提高生产率,来使我们的装备制造更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就是说这样的话也可以深刻的去践行今年两会上总理提出的互联网+ 啊,因为我们这个制造可能更多的是智能的智向那个去转型升级了?

 

  张效林:目前我们大多数企业还是以仿制为主,创新能力不足,所以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展会来介绍各种智能制造的趋势,展示。

 

  主持人:最前沿信息的一种汇聚?

 

  张效林:对成果,来鼓励创新设计发展这样的奖励活动来带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这种趋势啊,使得企业能够意识到我不创新我就没有前途,所以说我们现在要做到的,另一方面呢第二个文件这个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这一点也很重要,这也是当前,刚才我说的,30年的发展趋势很快,但是目前很难继续下去,今年以来我们机械装备制造业领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我们大多数行业都处于下滑,有的行业比如说我们工程机械行业,甚至下滑百分之六七十, 而且他可以带动一系列的配套服务行业,配套零部件行业都遭遇到困难。所以我们必须要解决我们创新发展,这个问题另外就是我们大量过剩产能如何处理,你知道一个国家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他的发展过程最开始都是要从低端制造业开始,使大多数的贫苦老百姓,特别是农村人口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生活水准的提高,就像我们过去大量的农民工,虽然他们的工资并不高,但是要比在农村在家乡要高的多。

 

  这个制造业可以吸纳在初始发展阶段吸纳大量的就业,来改善一般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我们经过这样一个过程然后等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他才能享受服务行业的服务,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循环,但是最开始只能是制造业吸纳,拿印度举例来说,他虽然是世界的办公室,但是这个办公室只跟少数精英有关,跟广大贫困人口毫无关系,所以印度他现在也强调发展印度制造。所以呢,我们现在存在这样的条件,我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中低端的产业链,虽然我们自己要提升了但是我们周边特别是一代一路很多后发国家他们还没有自个的工业基础,他们要实现就业就要发展他们当地的工业。

 

  如果我们能把我们过剩的产能与当地的工业发展结合起来,就会实现双赢的局面。能够提升这些国家的这一个工业基础,基础建设的一个水平,能实现市场的发展,这也为我们进一步的开拓市场提供了条件,所以这两个文件是相辅相成,产能释放、国际合作呢就是为了减负,为了给我们现在陷入困难境地的,我们装备制造业减负,同时可以促进未来市场的一个发展。这也是我们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展会不光是在国内办,我们也有责任抱团,我们行业机构带领我们的优秀企业走出国门到国外去办展来促进中国的制造跟当地的工业基础的建设来实现共同发展。

 

  主持人:就像刚才您说的因为我国的经济经过前期的中高速的发展,那么现在步入了一个这样中速甚至于中低速的发展阶段,其实在今天夏季达沃斯论坛里面,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中国经济整个的势是向好的,但是这个其中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因为我们现在步入了一个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阶段,所以说其实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我们这样一个走出去走出国门,其实很多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个能够带动经济的这种新的一个增长点啊,那其实我也注意到,刚才我们在聊的时候也说,中国的展览业,会展业其实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其实也是很多的各行各业先进的一些产品,包括一些品牌的一个聚集地,但是现在呢其实我国的这个展览业他面临的问题就是有一点好象有点各自为政的感觉,没有一个统一的一个标准,没有一个权威的一个机构,那么能够站出来能够讲一些权威的客观性的话,那么我们其实也就注意到,在今年的国务院也颁布了就是要求我们展览也要尽快的转型升级,其实就提出了有要国际化,品牌化等等的,那您觉得展览业面临这样的一个新的机遇,我们应该走出怎么样转型升级的路径?

 

  张效林:应该说三十多年来中国展览发展的非常快,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直到2013年开始,这个增长不像原来,但是过去30的增长,我们来看啊,主要是量的增长,数量的增长,近两年中国每年举办的各类展会的数量接近8000个,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一个展览大国,但是原不是展览强国,如果我们来盘点一下我们中国展览作为一种现代服务业的整体的品质来说,很不乐观。我可以举几个数字。一个是拿我们圈里的话说,三万平米以上的展会叫做规模以上的展会。

 

  全国八千多个展会三万平米以上的展会只有400多个也就是二十分之一,如果拿国际标准衡量,能够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的十万平米以上的这样的大型展会就更少,这样的展会真正按这国际标准啊能够有一定这个影响力的,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大概不超过100。

 

  主持人:也就是说按照我们自身定的标准,三万平米以上的,也就5%左右的这样一个比例,如果按人家国际十万平米的,可能还不到2%左右应该是这样一个?

 

  张效林:1%。

 

  主持人:1%左右,所以其实量是够了,但是这个质还是有待提高的?

 

  张效林:对,大量的展会是一万或一万以下的,规模不大,效益不好,同题目、同内容、低水平交叉重复同时化竞争的这样,资源大量浪费,造成的后果就是不管是参展企业也好,还是来买家也好,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利益,他们透露很多,但是没有。

 

  像你刚才说的,我们这个行业还没有一个整体的行业组织来归拢,来帮助建立这样的标准,我们的统计数字也五花八门,所以没有一个很好的这样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来分析我们的行业的情况我们的这个标准的设立,各种规章制度的建设啊,所以就是很困难,尤其我们目前的展览啊,拿中央一级主要有三个,原来主要有三个,有商务部、有科技部、有贸促会。实际上呢我们其他的部门,比如说文化部,广电部,国家体育总局,还有农业部等等各部委都有各自的展览,审批各自的展览,证书多没有一个规定。

 

  所以就造成了到地方上更是这种情况了,有的甚至不经审批,他就可以办,虽然我们现在的啊,国内展会是放开了,但是国际展会还是需要商务部来牵头审批的,但是现在在地方上随便一个展会他都冠以国际的,所以我们现在处于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甚至有一些城市这方面还在加剧,我就不说了,可能有些事有些敏感。但是这是整体的情况,所以就是说中国的展览跟中国的经济一样,它也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应该从一个量的增长,到了要向质的提升的阶段了。所以国务院这个文件下达得非常及时,是头一次国务院把展览业作为一个行业提到很高的高度上。

 

  主持人:对。

 

  张效林:因为展览不同于其他的业态,它的关联度极高,它对于产业的促进、对于消费的拉动、对各行各业的拉动,这个作用非常之大。虽然它本身的产值并不高,但是它的作用是很大的,拿几个极限来说。你说世博会它也是一个展会,奥运会也是一个展会,包括我们刚刚结束的九三大阅兵,实际上也是一种展示,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但是以前有些青年他关心GDP、关心数字,那拿我们这个展览业来说很小,但是你要看到它的作用绝不是它产值反映的这样一个水平。

 

  所以我希望国家现在重视起来,国务院出台这样的文件,我希望我们能够遵照国务院的指示,做好整个中国展览的层次、结构、布局这样的梳理,能使它形成一个非常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布局完善、各有特色的这样一个上下互动,互相补充,而不是互相恶性竞争的展览业,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这样一个方向。

 

  主持人:其实就像您说的,现在这种无序的状态,其实对参展的也好,参展商也好,办展览的也好,还有一个我们希望通过展会去了解、去接洽的人都不是一个好事。可能短期内会有一个赚钱的效应,但是如果整个行业没有一个有序的、标准化的进程,那未来的发展这个路径是越走越窄的。所以把它更好地规范,包括像您说的把它构建起来这样一个层级、一个体系,其实可以延续它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

 

  张效林:因为大家有了一个合理的层次、结构和布局,能更好地完成展览作为直接服务于经济、服务于文化、生活的任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说,我们的这个展览其实主要是针对于中国的高端的一些装备制造业。那其实应该说我们已经汇集了中国很多大的一些品牌,大的一些商家,包括很先进的技术,那如何去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去让他们展示自己。这样的一个展示,其实也是能够从另外一个侧面去带动我们中国制造大的一个转型升级,怎么样更好地去运用这个平台?

 

  张效林:主持人你刚才提到,我们这个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它是一个中国展览界唯一的一个装备制造业展会的这么一个平台,其他行业还没有像我们这样。

  我们有42家会员,我们的会员集中了中国所有这个领域的顶尖展会,他们是处于中国展览的最高端。我举一些例子,你知道北京和上海汽车展、广州汽车展、中国国际机床展、工程机械展、印刷技术展,都是最早80、90年代国际展览局最早认可的一批这样的品牌大展。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有很多在世界展览格局当中已经冲到前三,甚至最大,比如说我们的北京、上海汽车展。

 

  主持人:这每一年都是造成交通的拥堵,然后人流大家都是很关注。

 

  张效林:对,它是每一年A类汽车展里头影响力最大,各国的车企最全的一个展会。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现在有很多大展会,拿我们来说,我们20万以上的大概有7个,甚至30万以上的这样装备制造业的展会。但是我们自己明了,我们跟世界国际名展还有相当的差距。虽然有些规模没有我们大,但是我们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如人家。我说的国际化不是说国际参展,因为中国的市场有2、3百种产品,我们这个行业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也是第一大制造国。世界各国的名企都在中国投资建厂,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参展不是问题。我们现在的展会虽然规模很大了,但是我们还没做到像德国展会那样,是全国买家聚集的展会,我们目前展览的国际的观众为数还不多。

 

  主持人:对,是这样的。

 

  张效林:这是我们现在需要加大国际化,这也是国务院文件提到的,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加快我们的国际化步伐。我们要提升我们的展会在海外的影响力,真正做到是一个影响力巨大的国际,能够辐射周边市场,甚至更远的市场来为我们的企业打开销路、打开合作之门发挥作用,这是我们面临的任务。另外就是我们还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加快信息化的步伐,来提升我们展会的管理和服务,来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多的贴心的增值的服务,来更好地发挥交流、交易平台的作用,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主持人:其实就像您说的,您刚才说我们行业很多的数据现在都是存在一个可能在数据的考量,包括出的出处,包括这个主体可能都会有一些问题。其实就像您说的,一旦有一个统一的协会去管理,一旦有一个统一的这样一个标准,现在其实技术是不难实现的,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大数据、云计算,现在已经大家都很熟悉这样的概念。一旦有一个统一的这样一个标准之后,可能很多东西就建立起来。那么就像您说的,这样的一个数据的基础,就会未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些个性化的、人性化的定制服务,就会提供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数据的支撑。

 

  张效林:不光是数据的支撑,还有行业发展未来的规划,如何能实现这种层次分明,结构布局合理的,是需要有一个行业组织来协助政府规划,使它能够成为全国一盘棋。这是需要的,这是我们最欠缺的一个环节,我们展览业目前为止最欠缺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展联成员主办的中国国际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博览会,那您觉得这样的一个会,它承载了什么样的一种,除了它可能是最尖端的一些技术,让买家和卖家之间有这样的一个平台。那您觉得它还有哪些其他的社会责任,和对未来可能后续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张效林:我们由展联牵头,我们5家会员机构,我们行业机构共同创办的这个展会它有几个创新点。一个是它从去年我们创立了这个展会,今年国家就提出来中国制造2025,我们正是符合国家制造业转型的这个大战略,这是在中国首次创立的这样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博览会。

 

  以往也有一些类似的这样的博览会,你比如说上海的中国工博会,沈阳的制博会,武汉的机博会等等,但是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博览会这还是第一次。在这个会议期间,我们有大量的专业活动,我们有26场这样的智能制造话题的行业的活动。我们这次将会有11个院士来参与我们这些交流活动,为企业指明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我们的一大亮点。它是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的转型,来帮助我们企业能够尽快地完成这个转型,帮助行业完成这个转型。

 

  我们搭建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上我们的政府部门、我们的学术研究机构、我们的企业都会共同来交流,包括国际上的,我们有一个高端论坛,有西门子来讲德国,介绍德国的4.0。有美国的来介绍美国的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改造先进、传统制造业。有日本的恒河电机株式会社的社长,来介绍日本有关这方面的做法和未来的愿景。也有我们华为公司来介绍,如何运用华为的物联网来帮助中国智能制造的起步、转型、升级。

 

  他还有我们工信部的装备司兼智能制造办公室的李东副司长来解读政策文件,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来讲解智能制造等等,这是非常高端的一个论坛。另外有各个领域的跟我们展览相关的领域的一些塑料机械、仪器仪表各方面,尤其以数字化运用等等,数控加工、高端汽车的论坛等等一系列的来帮助我们各个展会参展企业来了解最新发展趋势,了解技术发展的动态,来帮助他们很好地转型,促进他们很好地转型,这是一点。这是一个创新,就是智能制造,这是国内首次。

 

  另外这也是国内不多见的,我们说为了改造中国展览目前分散,无序竞争这种格局,我们四个行业机构是联合起来创办了一个产业链的展会,就是这四个专题的展会互为客户。

 

  主持人:差产业链上下串起来、延伸起来?

 

  张效林:对,这样一个是能给客户提供更完整地服务、更全面地服务,客户到了这个展会可能同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不用东跑一个、西跑一个。另外我们给我们这四个产业链的不同产业链上的参展企业搭建了一个上下游交流的平台,所以我们叫共具规模和人气,共同为产业市场做好服务。

 

  为什么选择重庆呢?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一个交汇点。大家知道,前年习主席到德国,到路易斯堡去迎接第一列从重庆出发的穿越亚欧大陆桥到达德国的一个洲际铁路,它是一个新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它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通过重庆西南出海口到东南亚国家,到阿拉伯国家,到非洲国家,也是一个起点。它又是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的长江经济带的龙尾,上海龙头,武汉是龙身,所以它是一个交汇点。

 

  它又是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产生的产地,是一个基地,汽车工业非常发达,高端设备,包括现在很多的信息化、信息产业已经从沿海转移到重庆。它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生产基地,云计算的一个中心,它也是我们新能源,油气技术发展开采的一个重心,所以它非常适合我们这个题目。所以我们这些行业机构到重庆办展,可以跟当地的支柱产业做很好地结合,把国内行业的资源和国际的资源都带到重庆去,来促进重庆。因为重庆还是中国西部唯一一个直辖市,中央政府对重庆寄予厚望,希望利用它来带动我们整个西部,这是我们一个目的。

 

  再有就是刚才说到,目前的中国展览布局不合理的一个地方,就是目前较好的商业化运作的知名展会几乎大多数集中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二、三线城市主要以政府主导展会为主,这是不可持续的。而当地的有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展会非常少,所以我们需要推动行业和地方的结合,行业资源跟地方的产业展览资源的结合,这样才能改善我们中国的布局不合理,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件事,这也是一个创新。

 

  就是第一次有5家国字头的行业机构联袂到一个西部城市去举办这样的展会,而且我们是打算它是一个落地生根长期办下去的这样一个固定展会。所以我们有三个,一个是题目的创新,契合中国制造发展转型升级的大战略,二是产业链这样的,三是推动行业和地方资源的整合。这可能在将来的中国展览业当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能够推动我们这个结构改善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

 

  主持人:那在今天节目最后,想请秘书长为我们用一句话,我们来概括一下,您对于未来的展览业,您有什么样的一个期许,或者是希望会成为一个怎么样的大致的发展的未来的一个趋势?咱们简短地可以总结一下今天的节目内容。

 

  张效林:我们希望中国的展览从注重量的发展转到注重质的提高,注重整个行业的结构布局的合理规划的方向,来使展览能够对整个产业,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各地区的发展,能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这是我的一个愿望,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实践的一个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能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前沿的关于展览,也关于未来中国装备制造发展的信息。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也期待与您持续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张效林:好,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