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组织架构的设计-由线到面 良性定制

2017年06月15日 15: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万丈高楼平地起,管理团队进驻会展场馆后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场馆的组织架构。作为企业重要的骨骼系统,组织架构是场馆内部控制的重要环境因素,是场馆运营工作归口管理以及各管理职务间相互关系的具体体现,对将来场馆的稳定运营以及战略目标的实 现起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

  组织结构的设计受企业战略、内外部发展环境、经营业态、人员素质、场馆生命周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主要从纵向和横向“两条线”综合考量。

  纵向组织结构

  纵向组织结构设计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场馆的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早期的会展场馆多以单一的展览业务为主,组织架构相对简单,由总经理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

  所以,总经理甄选中、高层管理人员时要严格把关,这也将关乎企业组织架构的设计。中高层管理者的素质高,就可以适当地减少管理层次,扩大管理幅度,从而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提高场馆运转的效率。

  场馆进入稳定运营期后,各职能部门的经理已具备实力和担当,其组织结构就可以向扁平化方向调整,精简管理团队人员数量,下放副总经理职权,在保证场馆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减少企业的管理费用。

  横向组织结构

  横向组织结构的设计要将场馆的各项业务活动按照一定的准则进行划分并整合到相应部门,然后给各部门配置相应的职权。在进行横向组织设计时,要考虑企业实际需求,不可盲目照搬。尤其要处理好两种关系:

  01.销售部和协调部的关系

  一线城市的会展场馆展会数量多、规模大,销售部和会展协调部通常设置为两个平行部门,前者负责展会项目的咨询、报价、确认、合同签署等工作,合同签署后的需求落实、服务跟进、协调沟通等具体工作则交由后者。分而设置可以保证两个部门各司其职,销售部专注市场拓展工作,协调部专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进而提高效率和产出。

  02.主场搭建和现场服务的关系

  二者虽然职能相似,但立脚点和出发点却不尽相同。在搭建过程中,尤其针对特装展位,主场搭建商为追求展出效果往往会忽视其中的安全隐患,现场服务部的监督就可以起到规避风险、减少损失的作用。除此之外,场馆水电气接驳、展品运输、两临近展会撤展与进场时间是否冲突等事项也都需要现场服务部来监督、协调;但对于会议为主业或业务量不成规模的会展场馆则可以交由第三方服务商来解决。职能部门的设置没有唯一标准,管理团队需“量体裁衣”良性定制。

  此外,完备的组织架构在推行过程中还要注重将“线的组织”糅合为“面的组织”。通过加强横向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链结,使得“纵线×横钱=面“,以更好的发挥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效执行共同的发展目标。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这个过程中肩负起桥梁和纽带的重任,接下来场馆的运营工作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 杨万熙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