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雪:从会展综合体到产业集聚区再到生态圈

2017年12月15日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产业会展高峰对话·2017暨2017年度中国品牌会展产业集聚区发布会”12月11日在2017 中国会展业年会上举办,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发表了题为“引擎的力量,会展综合体对集聚区的价值”的主旨演讲。

  G20带动了杭州会展业和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G20的成功举办,把杭州的两个产业带动起来,一个就是会展业,一个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唐雪从杭州印象开始讲起,她提到通过G20的成功举办,杭州已经大踏步的迈向一线城市。杭州在G20之后打出了两个会展新品牌,一是杭州的商务名片——“峰会杭州”,另外一个就是杭州的休闲旅游品牌——“最忆是杭州”。杭州也提出要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以及“国际会展之都”和“赛事之城”,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会展和体育赛事都是将来主打的两个产业。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所在的萧山区,也在努力打造“中国会展强区”,由原来“华东会客厅”的品牌升级到了“国际会客厅”。

  唐雪表示,杭州和萧山都非常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出台了一揽子助推会展产业的扶持政策,杭州发展会展业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唯一的综合运营场馆,是一个发展会展业的新引擎。从去年9月25日开馆到现在,仅仅一年的经营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接待会议超过了1800场次,累计展览面积逾130万平方米,还有G20体验馆接待110万人次,门票收入是一张70元,这也是其他场馆缺少的一块业务——旅游接待,这是杭博的固定收益,预计明年的门票的收入大约在5000万左右,杭博也专门组成了一个团队,专门做这块的市场开发。

  用“会展集聚区”做大做优做强会展板块 

  唐雪以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会展集聚区为例,介绍了如何做大做优做强会展板块。据唐雪介绍,产业园的占地面积为85万平方米,包含2万平米的写字楼,其中一万平方米用来建设会展以及体育区,另外一万平方米用来建设音乐产业园区。将这两大块与余下的酒店、展览(9万平米)、餐饮、商业、旅游这几大领域组合在一起,组成了85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这就是我们实施的第一步,完善聚集区的服务功能。“明年产业园就将投入使用,我们会吸引主承办会展会议的高端策划公司入驻园区,成为城市会展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区域。”

  杭州市以杭博和奥体为中心,规划建设了“杭州体育经济新中心”,被称为“北斗七星”或“七星连珠”。“北斗七星”是奥体城的地标,它由奥体地铁站地面上的3座楼、博览地铁站地面上的2座楼和“城市之门”奥博双塔组成。预计到2020年,所有的设备设施将全部建成,再加上2022年将举办的亚运会,杭州“会展+体育”的绝佳契机已经形成,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将会成为体育之城,赛事之城。

  会展、体育、音乐是钱江世纪城的三大产业 

  杭州现在打出了“3+3”的概念,也就是三大特色产业对接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产业会展的最佳格局。具体说来,聚合会展、体育、音乐三大特色产业,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国际音乐基地”以及“国际赛事之都”,发展会展、音乐、体育赛事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重点类集聚区,以对接三大主导产业聚集区——以人工智能(AI)为中枢、以大数据(Big Data)为依托、以云计算(Cloud)为基础的ABC产业聚集区、总部经济聚集区、还有一个钱塘江金融城。

  “我们对会展聚集区的定位就是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总部化。”

  唐雪总结道,要打造一个会展聚集区,必须要达到专业服务、政府支持、开放程度、商务设施、基础条件、研发能力这六个条件,并具备总部化、延展性、辐射性、共享性、层次性、集约性、知识性这七个特性。“我们的运营理念是成为公共平台和重点引擎,发展理念是三个‘高’,即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招商、高水平运营。入驻机构必须实力强劲,科技创新,活力充足,还有产值品牌国内第一,多数指标国际领先。我们的工作方法是规范引领,政企合力,服务升级,模式创新,机制灵活。

  如何形成良性的会展生态圈?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从一个85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发展成为会展聚集区,最后又形成良性的会展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完全为产业服务,为城市经济服务,会展生态圈是产业会展的基础。”

  那么,如何才能打造新生态和新格局,让会展集聚区服务城市经济,服务产业呢?唐雪指出,首先一定要具备“磁吸效应”,第一要扩展市场、引领市场嬗变。“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例,开业一年间,本地市场和外地市场的比例是7:3,70%是当地市场,30%是外地市场,但为我们创造收入占比最大的一块是30%的外地市场,例如北京和上海。所以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达到60%的本地市场,40%的外地市场,甚至以后能达到三七分、四六分。”第二点是利用好会员体系、社群经济。会展聚拢的都是高规格、高信息流、高消费的人群,如何放大会员体系和社群经济的价值?在唐雪看来,主要依赖于“人脉”、“资讯”、“交易”、“活动”这四点。

  第二是“窗口效应”,与世界互联互通。自G20成功举办之后,杭州打出了“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互联网+ ”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的城市、国际重要旅游休闲城市、东方文化国际交流的重要城市等一系列新的定位。“通过对外沟通的桥梁,给我们带来什么?‘培养C类会议,招揽B类会议,吸引A类会议’。”唐雪以杭博为例,“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先后加入了UFI、UIA、ICCA等国际组织,并获得了ISO 22000以及HACCP的认证,这不仅仅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国际化,更重要的是如何从中获得价值。例如杭博作为ICCA国内会员组织的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可以加强和会员的沟通,信息的互动,以及提高培训活动数量,增强整个会员团体的黏性。”

  第三是“平台效应”,打造区域产业新格局。对产业来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对城市来说,拉动就业,带动经济,吸引投资。钱江世纪城会展聚集区的建设,带来了“峰会后、亚运时”、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杭州市“拥江发展”等变化,意欲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和国际化新城区。“在这个三年计划里,会展中心能做什么?ABC产业是钱江世纪城的核心产业,所以我们成了了一个研究中心,统计了从7月5日到9月30日全国举办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会议。”

  “如果你不了解这个产业,那么你就没有办法为产业服务,也没有办法做好产业会展。我们希望借助我们的平台,助推ABC产业整体升级,助推钱江世纪城三年行动目标落地。最终我们希望通过会展活动形成一个可持续的会展生态圈,推动重点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块经济升级,最后服务“城市新中心”,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唐雪认为,从场馆管理的角度来说,会展、体育和音乐是可以统一管理、跨界融合的。据统计,全国有160多个体育场馆,但目前这些场馆大多都停留在物业管理的状态。可以将音乐、会展、体育融合在一起,统一管理,做到产业聚合和区域联动,形成“3+3”区域新格局,通过“磁吸效应、窗口效应、平台效应”最终达到“蝶变效应”,全面发展,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最终达成产业黏性、产业延伸、协同发展、驱动联动、产业优化以及产业集聚。(陈铭)

(责任编辑:欧云海)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