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去国博,看看首位中山王的世界

2019年01月08日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通讯员 王君竹

  【新展大观】

  大家是否还记得,电视剧《三国演义》里刘备总说:“我乃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刘胜是谁?他来自2100多年前的西汉。他的身份高贵,是开创“文景之治”的汉景帝刘启之子,也是赫赫有名的汉武大帝的庶兄,三国时蜀汉皇帝刘备自称的先祖。

  他十几岁时就被封为西汉第一代中山王,在位42年,是西汉在位时间最久的中山王。他的一生享受过无尽的荣华富贵,也亲历了“七国之乱”的血雨腥风。有人说他“乐酒好内,不堪任藩臣”,也有人说他“优于文辞,为汉之英藩”。

  50年前,他和王后窦绾的陵墓在河北省满城县被偶然发现,墓中出土的上万件珍贵文物震惊了世界。2018年是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2018年12月28日,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推出了“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用724件文物展示汉世雄风。

  来吧,一起走进国家博物馆,走进中山靖王刘胜的世界,追寻这位大汉藩王的人生足迹,感受那个盛世的非凡魅力。

  1.小物件折射出大奢华

  刘胜身历汉景帝、汉武帝两朝,彼时正值西汉强盛时期。“文景之治”以后,西汉社会经济呈现盛世之景。到了汉武帝统治时期,国力发展到极盛。

  一件错金铜博山炉,就足以体现当时国力之强盛。“博山”即汉代升仙信仰中的仙山,博山炉是专指仙山造型的熏炉。“错金”是指它的工艺——其通体的云气纹是用金丝和金片镶嵌而成。炉身分为炉座、炉盘、炉盖三部分。炉座透雕成三龙出水的样子;炉盘上部和炉盖铸成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还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神兽出没、虎豹奔走、小猴嬉戏、猎人巡猎山间。专家说,这件只有26厘米高的熏炉,汇合了仙山、大海、神龙、异兽等多种元素,体现了大汉王朝“包举宇内,囊括四海”的胸怀与气度。

  当时,在中央集权与地方势力的对抗中,刘胜站在地方势力一边。他曾利用到长安朝拜的机会,向武帝进言,请他顾念骨肉亲情,勿再削减诸侯封地,但无功而返。进言无果的刘胜看破了时局,选择了一条不理政事、偏安一隅、独享安乐太平的生存之道。在其封国内,他和王后窦绾舞文弄墨、游猎宴饮、养生保健,生活可谓“长乐无极”。

  刘胜是在位时间最长的西汉中山王,他的健康长寿应与其深谙养生之道有关,其墓出土的成组医疗器具在汉代考古史上十分罕见,为中国医学史的研究增添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刘胜夫妇针灸用的金针银针,在展厅中不算惹眼,其价值却不可小觑。它们是目前见到的最早的金属医针,对照医书《黄帝内经》,可知有毫针2枚,员针、鍉针、锋针各1枚。其余4枚因残损不能辨识。资料显示,三棱形的为锋针,用作放血;尖锐的为毫针,用作针灸;圆钝的为鍉针,用作点刺。

  专家介绍,刘胜墓出土的金、银医针,与《黄帝内经灵枢·九针十二原》中关于“九针”的记载相合;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墓出土的帛书《经脉》中论述了人体内十一经脉的循行、主病和灸法;四川绵阳双包山2号西汉墓出土了一件髹黑漆的小型木人,上面以红色线条绘出经脉,是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人体经脉模型;在东汉时成书的《灵枢经》中,对经脉的循行、腧穴的部位及针刺之法也都有明确的叙述。可见,针灸学在汉代已渐趋成熟,而刘胜夫妇深信其保健养生的功效,以至升天之时仍要携带身边。

  2.玉衣为何只有汉代用

  公元前113年,刘胜的生命到了尽头,他和王后窦绾的最后归宿是长眠于满城陵山。满城陵山所属的汉北平县,是汉中山国最北的一个县。陵山是一座孤立的小山峰。这种依山开凿的埋葬方式,是刘胜效仿其祖父汉文帝刘恒的霸陵而成。

  展馆墙上画了墓室布局图,陵墓的布局模仿了地上的宫殿,有象征厅堂的中室和象征卧室的后室,以及附设的侧室。墓道两侧还有车马房和库房。墓中还设有构思精妙的防盗和排水系统。

  古人认为玉是山石之精,殓尸可以不朽,并由此派生出以玉殓葬的习俗。为了实现永生不朽的愿望,刘胜夫妇煞费苦心,他们身着金缕玉衣,头枕镶玉铜枕、胸背部放置玉璧、双手握玉璜,身体的九窍也以玉器填盖,窦绾还以镶玉漆棺殓葬。然而,不朽的愿望终究未能实现,出土时玉衣内仅存牙齿碎片和骨渣。

  展出的这件金缕玉衣是刘胜的,共分头套、上衣、裤筒、手套和鞋5大部分,由2498片大小不同的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玉片,用纯金丝连缀而成,全长188厘米,是目前发现的最完整的玉衣。

  玉衣又称“玉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的葬服,也是汉代最具特色的丧葬用玉。除金缕外,因编缀玉片的丝用料不同,又有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和丝缕玉衣等。东汉时,玉衣的使用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皇帝用金缕,诸侯王、列侯等用银缕,大贵人、长公主用铜缕。曹魏黄初三年,魏文帝曹丕考虑到盗墓猖獗,而盗墓者为取得玉匣金缕,常用焚尸的方法,为保全汉氏先人的骨骸,他下令禁止使用玉衣,玉衣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3.发现大汉藩王

  满城汉墓的发现实属偶然。1968年,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在满城县陵山进行战备施工时,意外发现了这座沉睡了2100多年的古墓。

  记者专程登门采访了满城汉墓的主要发掘人卢兆荫老先生。91岁的卢兆荫,对当年的事记忆犹新。50年前的一天,他突然接到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秘书王廷芳的电话,让他去郭沫若的家中。郭沫若告诉他,满城发现了一座汉墓,可能还没有被盗过。1968年,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地方机构已经瘫痪,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郭沫若亲自主持调查和发掘工作。考古工作者和部队官兵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中国考古史上最艰苦的一次重大发掘。

  “我还记得在满城一号墓中,因为怕破坏湿度和温度,我们只能做了一个木梯子从工程兵炸出来的洞爬到墓里,连郭沫若也不例外。”卢兆荫回忆着。他也清晰地记得,刚刚出现的金缕玉衣通身都被压扁了,但是如此完整的玉衣还是让他非常激动,他又通过铭文判断这是第一代中山王刘胜的墓。墓主人级别之高,金缕玉衣和其他文物之完整,确实举世罕见。

  满城汉墓是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掘,创造了数项考古学之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在中国考古史、中国学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墓中出土的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反映了汉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创造力。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28号。

  (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通讯员 王君竹)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