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服贸发展空间

2019年01月09日 07:07   来源:国际商报   毕若林

  2018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服务贸易规模与增速均持续向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增长明显,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不断加大。受访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对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发挥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为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服务贸易结构优化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第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增速要快于我国服务贸易整体增速;第二,从行业结构来看,不仅传统的旅游、运输、建筑服务份额较大,而且一些新兴服务,比如信息技术、软件、服务外包、咨询、金融等也在快速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出口额比重进一步提升;第三,服务贸易伙伴日趋多元。起初,东南亚国家,尤其是新加坡,占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服务总额的将近一半。“现在,我们与其他国家的服务贸易额,包括与中亚地区国家的贸易服务额,占比在逐步提升。”李俊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聂平香则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我国服务出口发展的重要方向,企业可以通过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或者作为服务贸易的主体“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提供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服务出口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会带动‘服务进口’,这也是‘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聂平香说,例如一些提供会计服务和法律服务的跨国公司,希望与我们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它们愿意到中国来设立分支机构,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海外市场分析咨询报告等相关服务。

  未来加强医疗运输合作

  对于2019年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重点,李俊分析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民心相通的领域要加强人员往来,其中旅行是重要方面,不仅包括以教育、培训为目的的旅行,同时也包括私人出国旅游度假服务。二是要加强信息技术软件、电信等领域的数字服务合作,包括跨境电商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随着近几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我国软件信息产业有相当强的竞争力。他们有需求,我们有优势,所以这是未来合作的重要领域。三是应围绕“健康丝绸之路”开展医疗卫生合作,比如沿边的新疆、内蒙古与中亚国家、蒙古国开展合作,再比如加强中医药方面的合作。“另外,运输服务也是未来‘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之一。”李俊说,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运输和海运运输网络的构建发展空间大。同时,互联互通不仅包括硬件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包括运输系统,也就是物流系统的互联互通。

  2018年前11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聂平香提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融资及相关金融服务非常重要,比如很多时候企业都需要保险服务,这也是服务贸易出口的内容。

  谈到“一带一路”主要对哪些行业或哪些服务贸易领域的促进作用更显著,聂平香认为,在不同的时期重点不同。比如说现阶段,我国制造业企业更多地选择“走出去”,对与此相关的法律、会计咨询等服务的促进作用会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