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6月举行

2019年01月10日 07:05   来源:国际商报   魏桥 伍鹏程

  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重大举措,是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中第一项行动的第一条措施,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意义重大。

  1月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由中国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一届。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18日~20日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的主题为“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

  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论坛机制框架下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是为了打造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打造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湖南主动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目前,湖南已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有近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发展。

  何报翔进一步指出,湖南人民与非洲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湖南与非洲的产业结构契合度很高,合作基础深厚,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近年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4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

  乌干达驻华大使克里斯普斯·吉永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非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非关系传统友好、互利互惠、共同成长。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合作,为加快非洲发展和转型注入了新动力。“乌干达非常期待今年6月在湖南长沙举办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经贸合作韧性强潜力大

  据介绍,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举办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举行重大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同时还将举办农业、贸易、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专题研讨会,以及非洲国家投资推介、中国省区市推介、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等经贸洽谈活动。博览会还将设立非洲国家展区、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合作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中国企业展区、网上博览会六大展览展示区。“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李成钢指出,新世纪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态势。近年来,中非双方都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双方在合作中寻找新的增长点,更好带动各自经济发展的意愿愈发强烈,中非经贸合作正面临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超过预期,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明确提出了中非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合作重点,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基于此,今后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将从多方面展开。”刘向东分析称,这些领域既包括产业方面,如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园区合作,也包括设施联通方面,如加强中非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基础设施合作。与此同时,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将更加广泛深入,既包括传统商品进出口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和跨境贸易新业态。此外,在经济社会环境领域的合作潜力也比较大,通过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加快走进非洲,帮助非洲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