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各地举办民俗活动共庆腊八节

2019年01月14日 0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过了腊八就是年”中国各地举办民俗活动共庆腊八节

  中新社记者

  1月13日,正值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中国各地举办民俗活动共庆腊八节。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是过腊八节的重要“仪式”之一。

  杨颜慈从南京发来报道:13日清晨6时许,南京古刹玄奘寺内已是粥香四溢。络绎不绝的市民冒着严寒涌入寺内,期待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带来新一年的“好彩头”。

  据南京市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介绍,寺庙将向市民免费派粥作为一种传统,每年都会提前一个星期精心准备不同口味的腊八粥。“不到1个小时,寺庙准备的两万份腊八粥已经派送一空。现正加紧‘补货’,希望所有来到现场的市民都能讨到‘好彩头’。”传真法师说。

  赵晓在山东曲阜报道:当天上午10时左右,孔府院内粥香四溢,工作人员身穿汉服,为各地游客分发刚刚熬制出锅的腊八粥,送去温暖和祝福。“我们按照衍圣公府过腊八节的传统习俗,采用传承千年的技法精心熬制腊八粥,希望让四海宾朋感受到这一份浓浓的暖意。”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对孔府腊八节布粥传统的再现,让游客对孔府传统习俗有更直观的体验,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

  王昊昊在湖南南岳报道:当天湖南衡阳南岳大庙熬制了1万份腊八粥免费赠与游客和市民。一大早,大庙的工作人员就将早已准备好的红豆、葡萄、枸杞、花生米等21种配料倒入直径2.36米、高1.8米、重5.6吨的“千僧锅”。搅拌、加料、盛碗,随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出锅,早就闻讯赶来排队的游客和市民,喝上了象征“福寿”的腊八粥。

  除了喝腊八粥外,各地还玩出了民俗新花样。

  记者张添福在青海海东报道:海东市副市长袁波介绍,该市今年首次发起的“青海年·醉海东”活动,设计十大“引爆点”,如体验河湟九曲黄河灯阵,看传统“刀山会”,千年文物文化游,2019人比拼射艺,还有耍社火、唱“花儿”等。当地正在筹备发起千人同敲世界最大祥云鼓和千人共饮一海酒(盛酒器具)活动,并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范宇斌从浙江台州发来报道:在仙居县朱溪镇,“土味”年俗让这个山清水秀的江南小镇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在该镇的文化广场上,九狮挪球、退弹虾灯等“非遗”传统表演,中国元素满满,很是“吸睛”。男女老少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精彩时刻,一键发送给远在外地的家人。“底蕴深厚的乡土年俗让这个沉寂多时的江南小镇再次‘沸腾’。”朱溪镇镇长卢荣贵认为,“土味”民俗迎中国年,演绎在地传统民俗风情,亦是留住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

  “如今,物质极大丰富,过去讲究改善生活的节日,现在似乎吸引力不大,所以常感觉‘年味淡了’。”青海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蒲生华说,“让大众体验丰富的节日习俗,宣扬本土文化,希望以此能找回传统的‘年味儿’,类似活动的社会和文化意义很大。”(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