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达沃斯倾听中国声音

2019年01月25日 06:49   来源:国际商报   毕若林

  当地时间1月2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达沃斯发表演说,向世界阐述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表达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

  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妥善应对贸易争端和深化改革等举动受到了各方关注和赞誉。

  中国声音更受关注

  多个发达经济体领导人的缺席让今年的达沃斯显得“星光黯淡”。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部分国家的缺席不会影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使个别国家缺席,但仍然有众多国家的元首、政治精英、企业家、智库代表汇集到达沃斯,共同研讨如何推动创新发展、如何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全球化发展,因此本届论坛的作用仍然能得以发挥。”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有各自的矛盾和困难,达沃斯论坛作为世界性经济论坛并不具有强制性。而多个大国的缺席使中国声音更受关注,这也是中国通过论坛向世界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及彰显中国市场魅力的一个好机会。

  1月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认为,中国经济的下滑没超出预期,没有任何加速下滑的趋势,中国经济已逐步趋于成熟。

  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测,2019年、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至3.5%和3.6%,并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在聚焦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未来应对之策的同时,参与讨论的嘉宾和与会者对中国经济形势给予高度关注。

  霍建国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恰恰标志着中国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反映出一种结构性变化,中国经济增长在结构的调整中,特别是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速度的回调应该理解为是正常的,实际上6.6%的增长从全球各大经济体来看并不算低。“此外,不排除有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干扰和对预期心理的破坏。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稳增长、防风险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中国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充足的工具对经济下行进行必要调整,近几年中国的宏观调控手段和管理经验都更加成熟,包括在扩大消费、稳定出口、促进投资等方面,应该说我们有充足的能力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霍建国说。

  在论坛上,沙特阿拉伯石化制造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优素福·贝尼安表示,他对外界针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前途不断加剧的担忧不以为然。亚洲在增长,而中国实际上是引领这种增长的动力,公司正试图向中国投入更多资金。

  张建平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遇到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主要是由于外部市场不确定性的挑战。但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可以看到,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中国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仍很稳健,以及中国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壮大,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物联网以及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等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约30%。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将稳定在6.5%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可以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