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国博为回流文物虎鎣单独办展

2019年01月28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ying)”流失海外百余年后,重回祖国怀抱,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本周二,这件珍宝将在国博展出。这件青铜器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专家介绍,其中“供鎣”二字明确了此器的用途,即作为祭祀时奉献使用。

  通过X-ray探伤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见明显的后世修复痕迹,垫片清晰,布局合理。流根处、外底有补铸遗迹,器身也可观察到合范处。盖上钮环与鋬钮形制不同,可能系使用时残损后补接所致。从便携式荧光能谱表面分析结果来看,铜、锡、铅比例符合商周时期青铜器成分特征,排除了锌铜合金的可能。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去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得知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相关消息后,立即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协调联动、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工作,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相关拍卖机构、国内外媒体和民众的支持下,综合运用外交、商业、舆论等多种方式,推动这件流失文物的返还工作。4月底,虎鎣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去年11月23日,虎鎣安全抵达北京;12月11日,青铜器正式入藏国博。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