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40余万件灯饰小年夜点亮京城

2019年01月29日 10:5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昨天是腊月廿三,农历小年,40余万件灯饰点亮京城,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在背街小巷里,专业规划师来为景观布置进行设计,居民自发挂灯笼装饰家门口,共同迎接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昨天17时30分许,夜幕初降,西城区荷花市场前一组“福娃迎新春”景观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合影。这组景观小品,前排的年画娃娃和卡通小猪提着灯笼、鞭炮,后排是烟花造型的灯饰雕塑,游人通过时,地面感应形成烟花绽放投影,同时烟花雕塑灯光沿底部向上呈现烟花绽开的互动场景,生动有趣。“让我一下想起了小时候自己放鞭炮的场景,不仅年味儿浓,也特别有生活气息!”市民李先生边说边拿着手机拍照留念。

  今年春节,西城区景观布置充分运用传统文化和科技等元素,采用春联福字、悬挂灯饰、硬质小品、景观树叶、夜景照明及灯光秀等布置形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春节景观布置,营造红火热闹的中国年。新街口外大街、西直门内大街等17座主要大街过街天桥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布置;南长街、北长街、月坛北街等主要大街悬挂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同时,西城区各街道办自发组织,贴春联、挂灯笼、贴福字、插彩旗、贴窗花等营造百姓家门口景观,并利用积水潭桥东北角、西便门桥西侧、车公庄大街三处公益广告牌和白云路5处落地式灯箱刊登欢度新春佳节的画面。

  东城区则选择了王府井、簋街、崇雍大街、北京站前街、前门商业圈、东单路口东北角以及地坛公园、龙潭公园这8处街区,按照各自不同的街区特色,以景观小品、树挂装饰、异型灯笼等布置不同的景观。另外,经整治提升,东城区展露新颜的背街小巷一共有326条,今年春节,第一次聘请专业规划师来为这些背街小巷的春节景观布置进行了设计,贴春联、挂灯笼、贴福字、插彩旗、贴窗花等多种装饰,让人一走进背街小巷,就能够感受到“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

  不但如此,居民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行布置院落胡同。比如前门草厂地区,居民在自己院子门口悬挂红灯笼,灯笼不指定样式,也不必统一款式。所有的院落门口由居民自行张贴春联,爱好书法的居民可以自己写春联,物业也会将书法家请到胡同中,给大家现场写春联。去年被评为“北京最美街巷”的西总布胡同,宽敞的路段摆放了两只身着红色唐装、头戴瓜皮小帽、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猪,一只拱手作揖,另一只则坐在花丛和礼物堆里咧着嘴乐,提醒着人们新春即将到来。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本市围绕市民的住、行、游、购,突出做好背街小巷、居住小区、机场车站、繁华商业区、公园庙会、旅游景区等区域的景观、灯饰布置。目前,全市约700条主要大街的景观布置已经完成,共悬挂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40万余件,夜景灯带50万平方米,景观小品近300处,数量比上年增一倍。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