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废自行车巧变浮雕展时代变迁

2019年01月30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赵梓光)朝阳小关东里10号院的健身园里,一面新建的文化墙最近成了网红,附近的居民都爱来遛弯儿。奇妙的是,墙上的雕塑是用废旧自行车改造而成,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时代变迁被这样记录下来。

  在小关东里10号院,这面米黄色的文化墙非常打眼。墙体约40平方米,七组浮雕栩栩如生,以时间为顺序从1950年代至2010年代依次展开,用经典歌词做主题艺术地再现历史。

  第一组浮雕的主题是“1950九九那个艳阳天”,一对新婚燕尔共骑一辆老式自行车寓意着对新中国的美好憧憬。“当时我就是坐着自行车嫁给我爱人的,那时的自行车是主要的代步工具,谁家结婚有辆自行车,就很满足了。”看着这组浮雕,居民李奶奶回忆起了青年时代。

  时光流转,进入“2010共享时代”,这组浮雕是一名少年骑着共享单车,象征着中国正以勃勃的生机迎接新时代的到来。“现代人骑自行车是为着绿色出行,保护环境,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开始对生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一位居民说。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栩栩如生的浮雕是由废旧自行车改造而来。小关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0号院小区清理出废弃自行车后,街道通过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决定打造自行车文化墙,并邀请雕塑家李继飞为文化墙进行设计,在不降低艺术水准的前提下,本着公共设施安全、环保、耐久度高的原则,采用高强水泥材料进行翻制,以自行车的历史变迁反映新中国的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