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资本+去场馆化+国际化,平台经济时代会展怎么走?

2019年03月12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跨界——融合激发变革”在日前在重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上,主办方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邀请到资本界人士,作为会展创星说“跨界——融合激发变革”的嘉宾进行分享。

  永安信联合金融控股董事局主席乔志杰以《 新时代 新经济 新会展-新时代会展经济的资本化运营》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新时代新经济有一些相当大的转化和变化,从市场经济必然全面转项资本经济,未来不是靠市场来实现核心竞争,靠资本的实力竞争。第二个变化,过去是企业经济时代,一个优秀的企业,一个企业从小做大,从弱做强,未来的经济不仅是企业经济,还是平台经济。 

  会展是传统行业,包括展馆和展会等环节要素。办展会的主办方要到处要选好的展馆,展馆方努力去吸纳一些展会。但是这个历史可能也结束了,有展馆的不见得一定是办展的,有展会的可能不需要一定要有展馆,因为未来的会展行业,一定会朝着这几个方向发展:首先是全面资本化的发展,未来的展馆第一是国际化发展,现在办展会,分成国内展会国际展会,今后可能不是这种形式了,任何一个展览会展销会都是全球化的。可以畅想一下,如果“一带一路”多个国家成为一个经贸整体。会展未来第一个趋势就是国际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际上就是全球博览会。重庆会展发展国际化,具备所有的硬件条件,选好主题策划国际展览,就可能吸引全球的参展商和买家过来。 

  第二要思考的就是会展业的资本化。目前会展的盈利模式非常的单一。展馆一年可以收几千万乃至一个亿的租金,十年收十个亿。从资本的角度,可以考虑把展馆收益权证券化,为什么不让这种收益让全民受益和享受?一个很小的金融工具就可以实现,比如可以尝式“展馆收益权的证券化”。第二是展会主办方的收益,每年举办各种会展,会展完全可以资本证券化,在这个世界上更多的需要一种全球性的会展公司,需要一些引领世界先进的会展公司,这个会展公司有一个前提就是资本是丰富的,资本从哪里来?社会、市场来,我们有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为什么不进去?如果会展公司一年有一个亿的利润,要是进入中国A股的话,市盈利做50倍,一个亿的利润的话瞬间就是50亿,50亿的市值可以做所有会展的兼并。印度人口没有我们多,但是消费能力真的比我们大。资本证券化是必由之路,否则在竞争上体没有实力。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好的时代,投资人需要更稳定更安全,更合理的投资。所以这是会展行业的资本化。 

  第三就是一定要快速实现会展的资本化,过去会展是各种形式的,其实今后真的要全面实现会展的资本化。 人工智能AI将会是引领未来生活的必然,人类寿命达到120岁是正常的寿命,超过120岁是长寿,所有的东西都由智能化的东西代替,那么我们会展就要率先实现更多的智能化,从参展到最后的撤展一切都可以实现智能化管理。会展发展的趋势就是智能趋势,会展发展还有一个趋势就是数字化,有场馆不一定就只做会展,没有场馆也可以办会展,智能的结合完全可以实现全球的数字会展,有线下和线上,线下是一些展示店,线上才是真正的交易店,就是不需要在线下成交,全球都可以用数字来实现线上所有的成交,这样的话才是未来真正的价值趋向。 

  乔志杰认为全新的经济开始了,现在是一个精神主导全民富裕的时代,这是我们未来追求的时代,我们的经济是一个财富的管理时代,是一个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是一个全民经济逐步形成的时代,是一个经济完全国际化统一的时代,这都是我们今天面对的,而会展必然挂入资本化、国际化、智能化诉求,这是会展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向。(袁梓 文 / 重庆国博 图)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仅代表演讲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发布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