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对话:从四个角度看会展业的融合创新

2019年03月12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日前,第四届中国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在重庆悦来会展中心举行,探索以开放跨界的精神为会展业带来“无界”意识。研讨会的王牌对话环节,来自业界内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着自身在不同时期所经历的不同模式的转变引入到会展跨界这一主题,并对会展行业的融合与改革展开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主题:跨界·融合激发变革 

  主持人:

  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 会长 - 刘松萍 

  对话嘉宾:

  北京雅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 谢宇 

  重庆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 王伟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 - 张云耀 

  北京逸格盛视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 - 马昕 

  

  谢宇:会展创新需要立足行业并预判未来 

  谢宇认为会展的创新和其他的创新最大的差异在于会展的创新要提前,最短三年,最长五年。他强调道,如果等到发现会展不行的时候再去创新,肯定是来不及了的,它是一个前置的,要对行业有预判。 

  在整个行业都在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谢宇总结了会展创新的三个要点:第一,要立足于行业的现状和特点,不可以离开行业谈创新,每个行业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第二,要做好当下;第三,要想未来的AI人工智能,要做技术,要想未来,也就是五年以后八年以后是什么形态,都需要考虑到。 

  在引入会展的时候,发展会展的时候既要引入展会本身,又要引入展会专业和技术。 

  

  王伟:会展创新应注重观众服务与信息处理 

  王伟认为创新的展览策划是从观众组织开始,观众的识别是很重要的。在“如何服务好展会、服务好观众?”这一个问题上,王伟提出了三个要点:提高参展的效率,提高体验,减少不确定性。也就是一个信息的采集和传递问题,现在的线上技术系统的开发团队规模已经超过了展会组织团队。 

  王伟觉得创新是有原则的,展会的主办者是一个中介平台,是中介的服务商,不是交易的参与者,我们需要明确在展会中的定位。 

  

  张云耀:四点建议谈构建参展商服务体系 

  张云耀提出:所有的主办方或者说会展活动的组织者都知道对参展商服务其实是很核心的,我们对参展商服务好了,参展商更好的给观众做服务,观众达到满意以后我们的会展项目才可以更加的满意。 

  张云耀通过几组数据分析了参展商服务体系的构建。通过分析,他得到了一些简要的结果,通过这个简要结果张云耀又提出了四个可能对未来参展商服务有一定帮助的建议:我们应该以简单+快捷的理念完善服务设施;以标准+个性的理念提高服务水平;要以新颖+全面的理念加大宣传力度;最后要以持续+发展理念保持无需改进指标。 

  

  马昕: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会展新生态 

  马昕表示现如今互联网格局定下后,转变和创新发展遇到瓶颈,必然需要用到大数据技术。北京逸格盛世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面在建并且完善了全国展会基础数据库,展会传播影响力数据库,参展商数据库,展馆数据库和观众数据库,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于数据的采集以及数据的统计。 

  同时,马昕也总结出了大数据技术在创新会展应用时出现的三点问题。首先是数据的时效性的问题,往往会存在前置和滞后的问题;第二是数据的体系,就是数据结构的问题,欠缺已有数据库之间的联络综合;第三是会展数据的有效性,如何验证数据的有效性,也是未来工作非常重要的方向。 

  最后,马昕提出会展跨界,要建立的是会展行业的新生态,现在强调最多的是数据,第二是应用,第三是平台。会展大数据整个的架构分三层,最底层是基础数据,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会展行业的数据,另外一部分是整个互联网的,包括运营商的数据。在未来必然会逐步地实现数据的交换。第二层是分析层,会有很多分析的模型、算法。最后的第三层叫应用场景,不论是会议管理机构还是展馆,还是参展商,每一个都有不同的需求,所有的应用场景通过分析层再去调动和调取最底层的数据完成每一个应用场景开启业务。    

  

  刘松萍:会展人需要具备跨界的意识和思维 

  刘松萍从四位的讨论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数据的认识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包括政府机关管理部门,会展行业包括企业,对会展数据的运用也是在一个变化的过程当中。 

  刘松萍在谈及会展人的概念时,觉得自己不光是会展人更是传媒人、教育者、技术人,应该说涉及到各个行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是要具备跨界的意识和思维,会展行业中有一个词技术或是数据,一直是不可避免的,怎么来用怎么来做,仍应在技术交流中学习。会展是融合的、跨越的,它不是孤立的个体,“会展+N”的新生态注定了它的合作交流。 

  此次大会由中国绿色会展联盟、重庆市政府会展办公室、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联合主办,重庆悦来投资集团作为指导单位的行业盛会。大会邀请了国内外IT巨头企业、互联网金融、国家级行业协会、展会主办方、会展场馆、会展服务商等嘉宾共聚山城。在王牌对话论坛的最后,四位对重庆会展业的发展、创新和跨界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祝福或建议。 

  谢宇:我的建议就强调一句,重庆在引入会展的时候,发展会展的时候既要引入展会本身,又要引入展会专业和技术。再补充一句,我们对数据的收入超过1千万,其实这是会展公司里面非常好的创新和发展的点。 

  王伟:还是要基于城市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把它做深,只有重庆的才是全国的,我们洪崖洞是网红,悦来会展中心未来也会成为网红,办展的题材和城市的定位才会在国际上有自己的定位。 

  张云耀:希望更多的行业,我们的企业以及政府机关以及高校为重庆市的会展人才培养教育,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新鲜的血液而去努力。 

  马昕:今年会把更多的数据思路和想法,还有成熟的技术运用到重庆会展的发展上。(袁梓 实习生:徐磊 文 /重庆国博 供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