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

2019年03月29日 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

  中新社博鳌3月28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8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表示,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聚焦亚洲、放眼世界,已成为在亚洲乃至世界有影响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今年年会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期待会议凝聚各方共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克强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亚洲关注不断发酵的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情绪,“本次会议想要传递的信息是明确的,那就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必须携起手来坚持多边框架,加强协调合作对话,共同采取行动”。

  多国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通伦·西苏里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经过十八年的发展,成为世界关注的重要的国际性论坛。“我们希望生活在共享发展的世界中”,他说,东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个关怀与共享的共同体,而老挝一直奉行开放的政策,未来仍将继续这一策略,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韩国总理李洛渊称,随着全球经济对亚洲的依赖度日益上升,亚洲所承担的角色和责任随之增大。亚洲有义务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因为亚洲的发展就是从中受益的。亚洲国家应在创新领域开展合作,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主导作用。此外,亚洲国家应建立合作机制,应对环境恶化等问题。

  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说,本次年会主题的重点涵义是互联互通,它关系到当前全球经济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化的新时代,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是超越铁路航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丝绸之路。欧盟不会关上大门,欧盟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保持市场开放。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热苏斯表示,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分享共同命运,开展共同行动,实现共同发展。圣普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搭上发展的快车,加强协调,维护自由贸易,在发展中迎接美好未来。

  本次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举行,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全球治理等五大版块共66场正式活动。年会以分论坛、CEO圆桌(对话)、电视论坛、主题餐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围绕“一带一路”“亚洲区域合作”“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等热点话题举行活动。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界、工商界和智库学者参加。其中包括数十位各国部长级以上官员和前政要,近百位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高管。(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