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2019年04月09日 07:03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白舒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将于4月下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作为东道国,中国期待同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三大特点可期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行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专题分论坛、企业家大会等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答记者问时介绍说,本届高峰论坛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作为东道国,中方有信心办好此次论坛,也期待同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截至2018年底,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落实率达96.4%,极大地增进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认同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届高峰论坛将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成果,尤其是归纳总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早期收获的经验和问题,并提出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新阶段的具体思路,使第二届高峰论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前景更加光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和20多亿美元税收。中欧班列开行1.4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一大批重大惠民工程落地生根……“一带一路”倡议靠实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和支持,朋友圈越来越大。

  刘向东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项合作正在由理念协议转化为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倡议的举措正逐步落地,包括向丝路基金增资、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启动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人民币援助项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立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等。这些务实的推进工作将为第二届高峰论坛的举行提供更多的素材,也可以让参会者更深入、更细致地探讨交流。

  日前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第124个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也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盘古智库研究员罗震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欧盟既是全球第一大自贸区,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还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对象,在中国扩大与欧盟经贸合作的同时,如何提升中国的国际贸易规则制定能力和权力,是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值得各方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目前,中国已与法国、日本、韩国等签署“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在罗震看来,与发达国家企业联手有利于弥补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某些国家市场的短板,减少投资风险,也预示着“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