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游乐设施设备展:娱乐与文化并重

2019年04月09日 09:10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苏旭辉

  近日,2019中国(北京)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本届展会参展商达700余家,其中国际展商占比24.7%,携带创新产品的展商占比49.5%。展品覆盖主题公园、景区景点、FEC、室内乐园、水上乐园、动物园、古镇民宿、科技馆、博物馆等旅游、游乐设备。

  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实现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且成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姚军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游乐行业发展前景空前广阔,商机无限,是一个充满文化创意与活力的朝阳产业,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旅游产业经济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通过展会活动,搭建优秀品牌推广平台、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和市场对接贸易平台,推动全产业链精准对接,促进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游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升级、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游乐行业高质量发展。

  海外展商注重文化+技术

  当下游客越来越追求游玩的品质,尤其希望孩子们玩得开心又增长知识,因此厂商在运用先进技术打造游乐设备的同时更注重赋予深厚文化内涵。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欧洲展商展示的展品皆含有丰富的欧洲文化,既有1900年代风格的旋转木马艺术,又有德国虎士主题公园浓缩欧洲经典建筑的惊险过山车之旅,还有童话故事“一千零一夜”“猫和老鼠”的情景展示。另外,有来自动漫之国日本的NEC将裸眼3D建筑投影秀搬进展馆,4万流明、真4K双色激光工程投影机现场带来的3D Mapping主题造景,营造了在欧洲古堡与浩瀚海洋之间穿梭的神奇效果。

  有观众表示,置身欧洲展馆如同置身童话世界,让人充满回忆。世纪文化旅游集团执行副总裁保罗·奥斯特豪特(Paul Osterhout)表示,中国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期,创新是保持项目独一无二、引领潮流的不二法门。

  独具地方特色的乐园

  浙江象山影视城、成都国色天香水上乐园、楚雄太空奇幻主题乐园、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展会现场还有众多独具地方特色的主题乐园和设备展示。对于二三线城市传统主题乐园的提升与发展,甘肃西部欢乐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军林认为,按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确定价格体系是新经济形势下的主题公园发展之路。要强化本土优势、提升文化内涵,强化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要灵活经营,提升主题的创新性及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

  陕西旅游集团岐山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陇安认为,旅游业态、散客规模、旅游目的、文化创意的联动性等因素都是景区需要考虑的情况,传统的假期观光游、家庭游、团体休闲游等模式正在向红色旅游、避暑旅游、冰雪旅游、亲子游等多元的方式转变。

  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顾俊发认为,主题公园的服务和技术需要顺应游客从“观光游”到“度假游”的需求升级。

  主题公园需要安全保障

  安全是游乐行业的基石与生命线,主题公园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安全的保障。在技术进步的同时,安全也得到同步提升。2018年,政府新推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特种设备国家标准,修订了大型游乐设施乘载系统的安全要求,以进一步对标国际标准,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在展会同期举行的主题公园安全运营论坛上,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祖尧认为,制控、预防、巡检、培训、演练等5方面是安全运营的着力点,安全需要管理团队乃至全体员工提高认知,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是安全管理的核心理念。

  香港海洋公园公园管理及演艺节目执行总监吴守坚表示,定期检查及维修保养,做好预防工作、定期演习、提高全体员工的重视度等要素是确保乐园安全运营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