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科技世园”:在这里看见未来的园艺和生活

2019年04月15日 06:5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于飞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世园关键词】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北京世园会即将亮相。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以及省区市展园、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一个个展馆科技、人文相互融合,展示世界园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将带给观众一场属于未来的园艺和生活“盛宴”。

  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以园艺为载体,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每个展区的“科学元素”都很丰富。比如,在“天地人和”展项,以甲骨文和《诗经》中的植物等为素材,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在“惠风和畅”展项,以精美的押花、插花等工艺,结合现代多媒体互动技术,再现秀丽多姿的绿水青山;在“祥和逸居”展项,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营造“风拂花开,崇尚自然”的动态互动效果。

  在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前厅以大幅画卷为基底,综合运用实物展陈与场景再现相结合、传统展陈和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形式,综合园艺感官体验、立体装饰、多媒体影像等表现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我国人民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表达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在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主要面向与园艺相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汇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原创的园艺产业科技成果,展示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绿色发展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机会与条件,促进园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以研发创新为动力,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北京世园会还设立了科普园艺展区,位于生活体验馆二层,倡导人们关心植物、关注未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展区将以中华本草数千年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为主线,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全景体验百草景观、虚实对照了解道地药材、场景再现本草炮制等本草文化与药用植物应用展示示范。

  在专题园艺展区的“绿意未来”专题,通过仿生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与园艺相结合,超越物理空间的局限,创造无限互动体验,感受最新奇的园艺跨界产品,亲自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园艺生活空间,感受智能化带来的更多惊喜。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北京世园会,观众还可以看到诸多未来的“园艺科技”。比如,德国展园以“播种未来”为主题,以“除草机器人”作为未来应用技术的实例,小车一样大的机器人,应用了摄像及激光探测的卫星定位技术,帮助其精确至厘米。

  让我们相约北京世园会,去体验“科技世园”的乐趣吧。

  (本报记者 袁于飞)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