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文博会的生命力

2019年04月18日 07:07   来源:光明日报   马尔康

   【创意港】

  内容雷同、形式同质,特色不鲜明、亮点不突出,成为众多文博会的“通病”。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怎样常办常新,此地和彼地的文博会应有何差异,这是所有文博会要攻克的难题。

  刚刚落幕的2019年宁波文博会,就在这方面做出了探索。虽然只是第四届,在全国文博会中算是“年轻”的,但宁波文博会的人气和影响力却不可小觑。尤其是依托城市发展、传承城市基因,特色鲜明,“生于斯、长于斯”的宁波文博会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打下了深深的城市烙印。

  作为浙江省“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三大文化类展会”之一,宁波文博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以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的标准,在国内有知名度、在国际有影响力,成为一个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交流交易的平台,更成为了宁波这座“名城名都”建设的新名片。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在这届文博会上体现了文化传统的悠远和厚重,体现了港口城市的开放和包容。从远古时期先民立木成港,出现了滨水聚落的原始港点,到2017年年底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首破10亿吨,宁波的发展是一部中国港口发展史,记录了经济的起落,见证了社会的兴衰,铭刻了文化的荣枯。

  在宁波文博会的展馆中,由集装箱搭建起来的中国港口博物馆成为“亮点”,从《海帆流彩万里风》《港口与影像》的图书展和港口历史展,到联通世界的航线和港口地图,凸显了宁波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重要地位;而穿越古今的艺术展品和用古钱币开发制作的文创产品,则体现了文明互学互鉴的强烈意愿和丰硕成果。

  此次宁波文博会首次有了主宾国——意大利。意大利携多重达芬奇元素亮相,既有达·芬奇解剖手稿复刻,又有达·芬奇素描复刻,还有达·芬奇设计的机械构件和城市设施,让人叹服于大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同时,还展示了宁波和意大利的全方位合作,既有设计理念和设计人才的文化交流,又有工业设计和经济贸易的实体经济合作,延续了双方从明朝就开始的友谊,又结出新的交流硕果。去年宁波市对意大利进出口总值达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

  除了意大利,还有英国、保加利亚等多个国家深度参与宁波文博会。今年宁波文博会的海外客商占三成,体现了这个港口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性和专业性,体现了宁波文博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鳞次栉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交通、步履匆匆的行人,这是中国城市的统一“面孔”。只有慢下来,重新了解历史文化,才能找到城市的独特标识,重新品味风土人情,才能感知城市的情感温度。深深扎根于本地的文化和产业、融入市民的生产和生活,进一步放大了城市品牌,丰富城市的内涵和特质,这就是文博会的生命力所在。

  (作者:马尔康)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