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加博会在东莞开幕

2019年04月18日 07: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为国内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每年一届的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第十一届加博会也如期于4月18日~21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个当年原本为应对金融危机、单纯为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出发而在东莞举办的内销展会,经过十年多时间的不断创新发展,如今已升级为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渠道,成为推动广东全省乃至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加博会不仅见证了一批批加工贸易企业的成长,帮助企业从扩大内销到延伸外销,更为众多企业探索出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路径,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

  加工贸易是广东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在广东省的经济构成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受其影响,全国外贸规模明显萎缩。加工贸易企业由于缺乏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更不熟悉国内销售市场,受影响尤为严重,陷入了生存困境。为了帮助广东加工贸易企业抵抗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因素,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广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举办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题的内销博览会即“外博会”,以提振加工贸易企业扎根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2009年6月18日,定位为外资企业优质产品内销贸易平台、外资企业与国内流通企业对接交流平台、外资企业展示产品形象宣传平台的首届外博会开幕。来自广东的1181家外商投资企业参会,原本只能出口的产品第一次呈现在了国内消费者面前。面对设计新颖、质量优良的出口产品,采购商们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展会期间,入场参展、观展、采购的总人数超过10万,气氛十分热烈。这项广东省委省政府与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携手共进、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共谋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务实举措,有效地推动了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的内销进程,不仅帮助广东外资企业和外向型民营企业扩大了内销市场,更为大量外销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外博会举办了三年,对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形成了巨大促进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和认可。2011年8月,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指导意见》,《意见》首次明确,将外博会升级为服务全国的加工贸易内销平台。升级后的加博会,因绝大部分商品为“出口转内销”产品,质优价廉,对采购商有着足够吸引力,一跃而成为“时尚高端外贸产品内销第一站”。同时,这个全国性的内销平台,更是全国各地流通企业的集聚地,参展企业在这里能接触到更多国内各地区的采购商,并能选择最合适的方式,更快、更好地融入全国市场。

  加博会的升级表明,随着我国加工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内市场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增加产品国内销售的愿望已十分迫切;另一方面,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广东是全国范围内加工贸易企业最早最集中的地区,东莞是“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加博会永久落户东莞,显示了国家有关部门对广东特别是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支持与信任。

  为加工贸易企业插上创新发展翅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加工贸易企业迈向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而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就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加工贸易企业与新型商业模式和贸易业态相融合。2016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了加工贸易创新在建设贸易强国、制造强国及稳定就业等方面的多重意义,其中特别提及了“发挥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平台作用”。

  加博会一直把加工贸易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积极主动为企业打造转型升级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早在2011年,加博会就瞄准传统低端加工贸易的“两头在外”特性,发展客观上存在根植性不强、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等“先天不足”痛点,开始设立“精品馆”。首次设立的“精品馆”汇聚了76家企业的287件精品,集中展示了科技含量高、设计新颖独特、时尚或有概念性特色的高端产品,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与称赞。“精品馆”的成功激发了企业提升品牌和技术的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或创立或收购,开始拥有了自己的品牌。依托加博会平台,许多企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从过去的贴牌生产到原始设计制造再到自有品牌生产的华丽转型。2015年,加博会又新增“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展区中不乏OPPO、vivo等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多家手机厂商均展示出其最新产品。当时还是第一次参展加博会的vivo展示了其最新产品,品牌经理顾彦彦说:“我们如果要自己去开拓某个城市的渠道,得花不少功夫,但通过加博会,则有全国各地的渠道商和供应商来主动接洽。目前已有国内外的多个渠道商与我们接洽,效果不错。”

  从加工机械到配件材料,再到整机生产的完整的手机产业链条也被搬上该展区现场。首次参展的巨冈机械展出的多台用于生产手机金属构件的“大家伙”,摆在地上比人还高。该公司市场部经理马小芳表示,多家手机厂商下游供应商都采购过该公司的高端数控装备。

  成功转型的企业不仅为展会注入新的活力,更带来了各自转型升级的经验。经过10年发展,加博会在破解加工贸易发展难题、提升企业自主性及植根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工贸易带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据统计,我国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重一度达90%,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开放是加工贸易市场商机的源头活水,为更加积极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中实现自主创新,第十届加博会紧扣“全方位对外开放”主题,在促进市场开放、合作开放和创新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厄瓜多尔外商罗德里戈计划采购2个货柜的澳伦鞋业运动鞋和休闲鞋;哥伦比亚和美国的外商计划采购大朗的毛织衣服10万件;俄罗斯外商计划采购尚选婴品的婴儿衣服5万套……在第十届加博会上,肤色各异的外商们斩获颇丰。

  其实在2016年1月,加博会就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要巩固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逐步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对买家定位作了相应调整,从以内销为主变成内外贸一体化,主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海外推广工作,加大了对国际买家的邀请力度。这一年的展会上,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欧美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意大利商会、意大利外贸协会等多国重点商协会组织采购商到会采购,国际买家规模近2000人。2017年的加博会,国际买家更是大幅增长,欧美工商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等近20个境外机构组团参会,国际买家翻倍,展会国际化特色进一步体现。

  为促进加贸企业合作开放,加博会重点推动企业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内除了贸易的对接,同时大力推进投资合作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对外则推动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如在黑龙江、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举办了承接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推介会。其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与深圳感臻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涉及金额5亿元;内蒙古满洲里市在展会期间共达成12项合作协议,协议金额达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展会上,还举行了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海外园区推介会,以及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组织的对接活动。

  创新一直以来被视为加工贸易企业走向“微笑曲线”两端的“根”,为促进企业实现创新开放,第十届加博会重点突出行业前沿技术和产品的交流和对接,推动技术的产业化合作。除了在主题展区和很多优秀企业展位现场展览外,智能手机、玩具与婴童用品、箱包鞋帽、珠宝饰品等展区也分别举行了高峰论坛,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8年举行的第十届加博会,意向签约项目达8150个,意向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67.04%和96.46%。总体来看,在加博会的带动下,以广东东莞为例,全市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额从2009年的1541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4205亿元,翻了一倍以上。

  第十一届加博会:

  打造两大平台,突出四大元素

  站在10年的节点上,下一个10年,加博会将如何定位?第十一届加博会于4月18日~21日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这届加博会将打造“梯度转移省际协作平台”和“内外贸一体化市场平台”两大平台,并重点突出内销元素、品牌元素、电商元素、进口元素。同时着力引入国际参展商和采购商,提升参展企业和采购商质量,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新时代加工贸易产品“全球行”。

  据了解,第十一届加博会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台地区的865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OPPO、vivo、歌尔、先锋科技、龙昌玩具、亚马逊、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品牌企业。高科技智能化产品如“网红”电动车、VR设备等将集中亮相,并首次新增了境外食品展区,展出来自泰国、越南、印尼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食品。为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江西、湖南、吉林、辽宁、山东、四川等省份将在梯度转移商机展示区现场设展,商务部在展会期间将举办梯度转移对接交流会,通过梯度转移承接地的展示与交流,积极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有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展会在继续加大对采购商邀请力度的同时,突出电商元素,将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提升到了战略合作高度,阿里巴巴、京东、网易严选、苏宁云商、亚马逊等知名电商成为首批“特邀电商采购商”,和参展企业的优质产品对接,为展会提供更丰富的市场渠道,为参展企业拓宽市场对接空间,延续展后合作交易。

  主题论坛“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论坛”则是重头戏。论坛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举措联动的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演讲。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将出席有关活动,被誉为“中国经济学四小龙”之一的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桑百川担任主题论坛主讲嘉宾。此外,还将举办2019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高峰会议,并发布《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报告(2019)》。

  自诞生之日起,加博会就肩负着助推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等多重使命。10年来,加博会作用日益凸显。数据显示,10年间,共有8800多家(次)企业参展加博会,累计100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共达成商贸项目7.1万个,累计意向成交约7800亿元,在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中外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正是当下中国加工贸易变速换挡、深刻转型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