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业内人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科创发展带来黄金时机

2019年04月19日 06:23   来源:新华网   

  业内人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科创发展带来黄金时机

  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记者 张欢)18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上,与会者普遍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的科技创新成长壮大带来了黄金时机。

  本次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举办,汇聚了政府部门、商界、学界代表,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过程中所蕴含的发展契机,以配合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大湾区要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自2017年7月以来,本届特区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约为1000亿港元,着力打造香港的科创生态环境;还完成了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与国家科技部建立合作关系等关键工作。

  “加上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直接申请项目经费,以及中国科学院辖下的研究机构落户香港,香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自身科创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时机。”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论坛演讲中表示。

  根据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的数据,目前香港的初创企业已经较5年前增加了1500多家至2625家左右,聘用员工数量增长了逾两倍至9548人,创业投资总资金额增长了逾12倍至178亿港元左右。

  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会长邓耀升表示,大湾区建设极大地鼓舞了香港青年的创业激情,创业青年不仅享受到了更多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也获得了更大的实践平台和市场空间,这些机遇对香港而言堪称前所未有。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表示,香港可以把握大湾区带来的契机,将自身打造成为亚洲领先的科技创新中心,乃至“一带一路”的重要科创中心。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香港应继续与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在科技创新领域重点推进四项工作: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研要素流通、推动再工业化、完善科研基建配套。

  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于2017年10月在香港成立,是由大湾区内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经济专家及社会精英等倡导创立的经济贸易及融资配对平台,并获得区内知名大学支持及提供政策研究,旨在配合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发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