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张敏:中国会展大国地位稳固 力争2030年建成会展强国

2019年04月24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4日讯  日前的中国会展经济南京论坛上,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发布了2018版《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的部分成果。全书分为五大部分以及两大集群化看点,充分展示了国内外会展行业的实时业态,重点阐释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与格局。 

  现代会展助力全球化进程 

  张敏表示:现代会展作为国际贸易平台、全球化实现途径和治国理政的战略工具,近年来成效卓著,赢得了社会各界关注。尤其是习近平亲自谋划、提出、部署、推动和参与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不但成为世界贸易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体现了中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更平衡更充分发展、为全球化提供新动能的重要决策、重大举措、一贯立场和实际行动,而且成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里程碑和高水平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中国会展业仍需创新融合 

  2018年,中国会展业体量稳步增长,全年展出面积超过1.4亿平方米,场馆存量超过1200万平方米。就数量规模而言,会展业大国地位稳固。然而,当年展览总数和展出面积分别提高0.42个和降低8.1个百分点,展出面积增幅为2013年以来最低。尤其是质量水平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国际最具影响力场馆、世界最具感召力项目和全球最具竞争力展商尤感不足,紧缺国际化超级展会和航母式市场主体。 

  对此,张敏指出:尽管人类社会的大规模合作因其内在需要而永远离不开现场集聚式面对面(F2F)沟通活动,但会展业仍须在贸易摩擦之外,自觉应对新型媒体、万物互联和移动终端的冲击,进而在包容式发展中实现业态创新融合发展。任何取消主义替代论或无所作为悲观论都不可取。

  中国会展业的未来新格局 

  2018版《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被整体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全书分总报告、会展国力与会展城市实力、国内外展馆展会与展商、“一带一路”会展活动和国外会展业动态五大部分。其中,全球会展国力、世界会展城市实力、中国省域会展竞争力、中国会展城市成长,以及中国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东盟博览会推进区域合作、中阿博览会助力“一带一路”共建等报告成为今年蓝皮书的两大集群化看点。 

  40年再出发。展望未来,张敏认为:会展业有责任主动参与并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未来中国企业将在融入世界中形成特色优势,中国会展业亦将迎来国际化大潮、精细化运作、翻番式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会展强国建设有必要以大规模国际合作与竞争为背景,在基础设施、品牌项目、市场主体、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五方面固本强基,立足专精,追求体验,注重文化底蕴、历史传承、行业伦理和社会责任。中国会展业有信心有能力,2020年初步建成、2030年最终建成会展强国。 (裘小婕 毛海俊 实习生 徐磊)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