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

2019年05月16日 06:4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陆娅楠)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纵向看,主要指标保持了平稳,甚至增速略有加快。横向看,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就业、物价、市场活力,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看生产,总体平稳。1—4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与一季度持平,其中4月份为7.4%,该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第二高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也与去年全年持平,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

  看投资,平稳增长。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快了0.2个百分点。

  看消费,缓中有稳。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其中4月份增长7.2%,增速比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刘爱华分析,如考虑4月份节假日天数同比减少两天的因素,测算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与上月持平。

  看就业,形势向好。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刘爱华分析。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见第十一版)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