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阿富汗国家宝藏展: 讲述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故事

2019年05月21日 06:5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潇怡 黄小异

  阿伊哈努姆遗址出土的面具型喷水口造型源自古希腊喜剧演出的假面具。本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器服物佩’是我们了解历史的关键,也是考古的切入点。”5月19日11时,清华艺术博物馆志愿讲解员雷雪飞在展厅入口处为观众们解读展览主题。这是“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中每天都在上演的一幕。230余件(套)阿富汗珍宝,从2019年4月18日起至6月23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展览的主题“器服物佩好无疆”取自中国古代典籍《穆天子传》。展出珍宝按四个出土地点划分单元,分别展示了阿富汗在青铜时代、希腊化时期、月氏人入侵至贵霜王朝建立之前、贵霜王朝四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化遗产。

  从“器”“服”“物”“佩”四种类型的阿富汗珍宝中,参观者可以看到亚洲各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交流与融合,看到这里如何逐渐成为东西方文明交会的十字路口。

  阿伊哈努姆古城遗址是塞琉古王朝建立的一座城池,展览中这个古城出土的珍宝有非常明显的希腊化特征——“神庙、竞技场、神话人物、剧院”,雷雪飞用几个名词向观众解释了希腊化城市的重要标志。在阿伊哈努姆古城遗址的复原图中,可以清晰看到这些元素。从阿伊哈努姆古城出土的希腊化文物十分丰富,包括希腊人物和神像雕刻、太阳神阿波罗神像、鎏金银盘、大夏和印度古钱,甚至还有亚历山大的老师亚里士多德的希腊哲学手稿。

  “在看展览介绍的时候,我对这批文物的造型、形制、色彩都比较感兴趣。”清华建筑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王雨桐,在观展前就已经做了一些功课,但还是为这批珍宝的丰富感到震撼:“来之前确实对阿富汗知之甚少,没有想到希腊文化在阿富汗的珍宝里有这么多体现,更没想到还能看到这么多中国文化的元素。”

  正如王雨桐所观察到的那样,从展出的不少文物中都能看出华夏文明与亚洲各大古文明以及欧洲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展览第三单元的主题蒂拉丘地遗址由6个墓葬组成,其中3号墓出土文物中有来自罗马的金币、古安息国的银币、中国西汉时期的铜镜等非阿富汗地区的物品。“这个‘金鞋垫’为靴底饰,是墓主过世后贴在墓主脚底下的。”雷雪飞指着3号墓出土的展示文物向观众介绍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出土的银质靴底饰和甘肃天水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出土的文物均与其类似,而在俄罗斯阿尔泰地区和韩国庆州地区也有类似物品出土。

  在蒂拉丘地4号墓出土的文物中,有一对金色条状的豹纹扣饰。豹纹中豹子的上半身栩栩如生,而下半身却隐在云雾中。“这种下半身隐于云雾中的意象,在那个时期的西方和阿富汗地区都是没有的,只在中国的江苏地区出现过。”据雷雪飞介绍,在江苏扬州西汉墓出土的漆器中有云气化的豹纹图像,而在江苏仪征烟袋山汉墓出土的云龙纹漆笥盖线描图则有云气化的龙纹图像。在蒂拉丘地4号墓还出土了一枚充满中国元素的靴扣。靴扣上的图案为一个梳着发髻的人物,其背后则是一棵竹子。“在阿富汗地区,人们很少梳发髻,而在靴扣背面,其纹路是通过‘失蜡—失织’工艺做出来的,这种工艺只有中国才有。”雷雪飞说。

  “展览里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些中国元素。”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市民王启荣说,观看展览,他对亚洲各文明之间的交流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据记者了解,为了避免这批珍贵的文物流失、被毁,自2006年10月起,法国、意大利、荷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20多家博物馆先后巡回展出了这批珍宝。2017年3月,这批珍宝开始在中国巡展,持续至今已有两年多,在清华展出后,展品还将按计划继续前往南京展览。尽管因为战乱,出土这些珍宝的阿伊哈努姆遗址地表遗存已几乎消失殆尽,贝格拉姆古城也已毁于一旦,然而,守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决心,超越了民族和文明的差异,将各国致力于文博、文保工作的人们连接在一起。这些珍宝也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前来观展,近距离了解这段古今东西文明交流互鉴史的动人故事。

  (本报记者 吴潇怡 黄小异)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