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周景龙:会展业急需商业模式创新

2019年05月22日 07:05   来源:中国贸易报   周景龙

  ●会展大咖秀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新科技的发展,新技术不断应用于会展业,而能让会展业界感到新奇而惊叹的“黑科技”却越来越少。尽管会展服务方已将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用到会展活动的项目中,但在实际的服务运营中似乎并没有取得本质上的突破。这令会展业界重新陷入了思考: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笔者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会展业缺少商业模式。根据现阶段会展业的特点可以发现,很多会展企业成立之初的资金都是自有基金,很少去找投资方。因此,也就没有通过商业模式去说服投资方而拿到融资,也很少有商业计划书。尤其是传统会展活动多是资源驱动型,因此大多数会展企业的管理者将重点放在对接行业资源、拓展合作伙伴、维护政府关系以及业务管理执行上。至于会展模式创新,也只是着重改变营销方法以及管理工具上,很少有企业会从会展商业模式上考虑。可以说,现阶段很多会展从业者还不清楚商业模式是什么,就更不用说商业模式与盈力模式的区别了。

  商界流传这样一句话: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在笔者看来,会展业是时候认真考虑商业模式了。简单地讲,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为社会带来怎样的价值,也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规模。会展虽然是万亿规模以上的行业,但收入达到百亿以上的大企业却几乎没有,收入过亿就已经是龙头企业了。

  那么,什么是商业模式呢?笔者理解的商业模式,就是面对一类群体的需求,用什么样的服务为这类群体创造价值并满足其需求,同时获得可持续的商业回报。

  纵观当下,新生的会展活动越来越多,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新增的、有趣味的、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往往并不是传统会展人运作的,而是来自互联网、设计创意、公关策划行业。以今年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的第二届2050大会为例,该项目由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发起,其重新定义了“志愿者”。根据2050大会的定义,只要购买了2050大会门票,就是志愿者,而志愿者是2050大会的最小众筹个体,在志愿者基础上还有论坛活动的召集人,因此,2050大会的内容、展览以及运营服务都来自于志愿者的群体贡献。在这次2050大会上,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和笔者也共同发起了一场“活动改变未来”的新生论坛,亲身体验了这场2050大会的组织形式及商业模式。

  现阶段的会展业,一方面新的会展活动的项目越来越多,新的会展场馆不断涌现,整个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另一方面,传统会展人正面临智慧时代的新挑战:参展商的参展需求越来越高,参展效果却在下降,客户满意程度在降低,同时展览规模增长遇到瓶颈,有些展览规模甚至萎缩下滑。

  可以看出,参展商的需求在变,外界的商业环境在变,科技在变,会展业界的思维和商业模式也要随之变化。如果传统会展业仍然坚守旧的办展模式不敢作出新的尝试,未来的日子将会越来越艰难。

  笔者坚持认为,在新经济时代,会展业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线上模式与线下模式的融合是会展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来自于新群体、新技术、新模式的冲击也将加快推动会展业界商业模式的创新。

  【作者系道同共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