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在线旅游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05月24日 06:39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孟妮

  面对旅游消费的新语境,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调整自己的航向,拥抱新旅游时代的到来。它们之中,有的选择走特色化之路,布局全球市场;有的则选择同行联手,构筑业务增长新动能。前者如住宿预订平台小猪,后者如同程艺龙和马蜂窝。

  抓住特色商机“走出去”海阔天空

  5月17日对小猪来说不寻常。走过7年发展历程后,这一天小猪“旧貌换新颜”,宣布了新一代品牌代言人,并启用了全新的品牌Logo。“特色住宿预订平台”成为小猪给自己的最新标签。

  过去几年里,得益于共享经济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小猪得以茁壮成长。尤其是过去两年,小猪的全球业务量实现了9倍的增长,其中乡村业务和海外业务的增长分别在2018年达到了5倍和7倍增速。截至2019年5月,小猪全平台共有超过80万房源,分布在全球超过700座城市及目的地。

  小猪茁壮成长的7年也是共享住宿在中国逐渐从“小众”爱好成长为国人出行住宿的首选之一的过程。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18年,有近8000万中国消费者使用了共享住宿。而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不断成长,更加丰富的住宿需求不断涌现,这对包括小猪在内的住宿平台来说意味着新的机遇。

  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表示,“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应该如何赋能这个进化中的市场。答案是,品质化的特色住宿提供者。特色住宿比共享住宿的边界更广,包括乡村民宿、景区客栈、度假别墅等品类”。

  根据小猪的市场调研结果,我国一二线城市约有超过半数的80后及90后用户在2018年选择过民宿、短租、客栈等特色住宿形式。而此前小猪在特色住宿方面的成功试水,也给了他们改变的信心。其曾推出的书店住宿、剧场住宿、打工换宿等项目市场反响热烈。

  如今,从共享住宿延展为特色住宿,小猪的眼界更开阔了,盘子也做得更大了。陈驰坦言,小猪将启动强品牌战略,以更大的投入讲好中国的特色住宿故事,并将其打造成一张中国的文化名片。

  这无疑将助力小猪“出海”。据悉,2018年,小猪先后与Booking集团旗下的agoda、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拓境外民宿市场,今年小猪将在“出海”方面有更多动作。

  优势互补

  构筑业务增长新动能

  经历了数十年的迅猛发展,当前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一站式出行消费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中国游客旅游消费更趋大众化和多元化,目的地的本地化消费正快速崛起。

  面对市场的变化,同程艺龙和马蜂窝选择一起愉快地“玩耍”。5月20日,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旅游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宣布将结合各自业务进行优势互补,打造从用户生成内容(UGC)到一站式出行平台的闭环模式,并在微信生态下持续布局,更好地满足和服务差异化用户群体的旅行需求,构筑业务增长新动能。

  这样的合作并非偶然。由同程艺龙和马蜂窝共同发布的《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显示,分享已成为当代旅行者的行为偏好,而伴随着分享意愿提升的是用户对优质旅游内容的需求。在旅游交易的全面移动化浪潮下,消费者正逐渐从“价格驱动型”到“服务驱动型”转变,“一站式”消费日益成为主流趋势。

  马蜂窝之于同程艺龙,将是海量丰富的旅游UGC内容与活跃的旅游社区。“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年轻人的旅游新需求、新玩法。马蜂窝将以内容优势为外部交易场景赋能,与同程艺龙一起,打造更加开放的‘内容+交易’生态。”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如是说。

  那么,同程艺龙将如何实现互补呢?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艺龙CEO马和平表示,同程艺龙将基于“OTA”向“ITA(智能出行管家)”转型的背景,在旅途中以及目的地的碎片化体验等不同出行场景,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出行管家式”服务,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出游需求。

  同程艺龙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按照合并基准,2019年一季度同程艺龙实现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17.5%;经调整的净利润达4.4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25.1%。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