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京交会展中国电商冠军实力

2019年05月30日 07:01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在2019年京交会会场,观众体验自助出库高拍仪等快递取件新设备。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潘福达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北京则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北京已培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700多个,是全国电商平台数量最多的省市,其中年交易额超千亿的平台有13个,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作为京交会的“重头戏”,昨天开幕的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呈上了一道电商盛宴。

  百姓生活搭上电商快车

  通过自动售卖机还能买到药?这样的场景在北京已成为现实。在海淀展位,阿里云自助售药一体机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几位观众瞪大眼睛看入了迷。手机扫码后选药并支付,另一侧玻璃橱窗内药品整齐陈列,机械臂精准取药,不到一分钟药品就送到了取货口。

  站在一面特殊的智能AR试衣镜前,镜子中便会出现另一个你,肤色、发型可任意选择,一键就能试穿众多大牌新款。在京东展区,观众尝试着这种新奇的试衣方式,一旁展区的小红书也推出了同款“黑科技”试衣镜。

  在展会现场,电商企业纷纷“秀”出了在跨界融合、无人超市、智能物流等方面的新技术。数字最能证明新技术带来的成效: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在会上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去年一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5%。

  物流酷炫科技齐亮相

  电商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快递物流业助推,在京交会现场,物流服务企业最新推出的科技产品悉数亮相。

  收寄快递,还能再便捷一些吗?物流企业的答案是“当然能”。在中通快递展位,一个憨态可掬的智能“小蓝桶”最吸睛。这是一款末端寄递专用智能柜,用户可全天候随时寄快递。手机扫码后填写邮寄信息,想寄的快递塞进桶内即可,快递员会统一进行打包寄件。居民小区、写字楼、商场等地方快递门店少、随机揽件成本高、人员不足,“小蓝桶”的布设就能解决这个痛点。

  想从快递柜取件,展位门口前的人脸识别系统派上了大用场。在手机上先完成认证操作,用户通过闸机刷脸验证后便可直接带走包裹。有了这套智能装备,快递网点将大大节省人力,用户取件也更加安全快捷。

  中国电商拥抱世界市场

  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引发全球关注,并正以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市场。

  会议披露了一组数字:截至2018年底,北京已培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700多个,是全国电商平台数量最多的省市,其中年交易额超千亿的平台有13个,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

  2010年至2018年,北京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网上零售额由120亿元增至2632.9亿元,增长近22倍;占社零额的比重从2%增至22.4%,增长11倍多;对社零额的贡献率由2011年的26.7%提高到2018年的79%,成为拉动社零额增长的主要动力。

  北京近年来促进电商发展的努力正步入收获期,未来还将拥有更广阔的前景。2018年,国家新设立北京等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今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后,北京跨境电商发展将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