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服务贸易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年05月31日 06:56   来源:国际商报   

  无人超市、无人停车场、餐桌智媒体、虚拟现实、影视特效、机器人、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从生活领域到高端装备制造,提供高质量服务商品和模式的企业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京交会)上随处可见,这正是当前中国服务贸易所呈现的发展态势,也是嘉宾在会上讨论的热门话题。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也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高质量发展成趋势

  “近年来,南京产业发展全面转型,集中力量打造了软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地标。”5月29日,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长会在京交会期间举行的南京服务贸易发展(北京)推介会上如此表示。

  朱长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近年来,南京高度聚焦先进制造业的服务化以及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发展,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服务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优势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推动了南京服务贸易呈高质量发展态势。尤其是去年6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南京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南京不断加速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从全国层面看亦是如此,虽然中国的服务贸易整体发展起步不算早,但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却越来越明显。

  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中,出口额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会计和法律等商业服务、电信和计算机以及信息服务、运输服务,它们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达28%、17.4%、16%。从增速看,一季度,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快速增长,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保险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分别为52.4%、15.1%、14.1%和11.7%。

  “服务贸易呈现了量质齐升的态势,这对中国的服务业和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将产生带动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以服务业为重点推动高水平开放;二是中国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三是国家陆续出台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政策,打造了试点、示范区等平台,加快了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加速推动提质升级

  “今年,南京市服务进出口总额的目标是达到169.3亿美元,增长12%。”朱长会表示,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着南京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比如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等新型服务贸易均以超过20%的增速在增长。

  在介绍服务贸易发展经验时,朱长会强调,南京服务业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集聚发展等原则,各个区和园区选择主攻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1~2个主导产业,加速推动了南京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强调,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发挥城市在历史、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为引领,不断完善服务贸易体制机制、政策框架和促进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只有高质量的创新和高质量的开放才能推动中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表示,从全球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颠覆式创新不断涌现,中国需要面向全球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并且要加快创新步伐,抓住数字化、智能化等潮流,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