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吴育鸿: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面向全球打造品牌

2019年06月01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今天,更名后首次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吸引了1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21家国际组织,全国各省区市、18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8000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参展参会,各项指标均创新高。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在现场对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育鸿进行了专访,他表示,本届京交充分践行了“开放、创新、智慧、融合”的主题。

  2019年京交会上,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育鸿接受中国经济网会展频道专访。 

  会展中国:作为更名后首次扩容、提升的新一届京交会,整体呈现了哪些特点?

  吴育鸿:经中央批准,自2019年起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每年举办一届。2019年京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背景下举办的一场重要国际经贸交流活动,本届京交会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提高层次。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新形势下,京交会将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的新定位发展提升。更名体现了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面向全球打造品牌、扩大影响的新提升。

  二是加快频率。从今年开始,京交会的举办频率将由两年一办调整为一年一办。这是除了进口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展会以外,大型涉外机制性展会所少见的,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京交会十分重视、寄予厚望。

  三是扩大规模。今年,京交会的展览面积从去年的5万平方米,大幅增加到三倍,达到16.5万平方米,还首次尝试设立一批分会场,将CBD、故宫、金融街等北京的重要地标和功能设施全盘纳入京交会统筹资源,充分展示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特色与广阔空间。

  四是放眼国际。按照京交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定位,共有21个国际组织、13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其中服务贸易额居世界前30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署服务贸易合作协议的国家都参展参会。泰国担任本届京交会主宾国。

  图为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

  会展中国:本届京交会如何让“开放、创新、智慧、融合”的主题落地?

  吴育鸿:2019年京交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重点围绕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服务领域,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行业大会、专题论坛等百场论坛会议和国别推介、省市推介、行业洽谈等百场洽谈交易活动。

  开放表现在:京津冀联合展区北京馆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展示北京服务业、服务贸易取得的新成果。其他展区也有对外开放新成果展示。北京主题日活动向境内外客商解读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分享试点工作经验,推动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会期有法国、西班牙、乌拉圭等57个国家(地区)举办32场境外专题活动,推介在金融、健康、教育、文化和旅游方面发展优势及政策环境,吸引国际投资,实现开放合作。

  在创新方面,本届京交会在办展办会模式、新技术应用及达成更多成果方面实现了“五个首次”:一是首次采取“一主多辅”办展办会方式,统筹主会场与各分会场活动安排、整体形象、票证、宣传等,打造“全城一会、亮点纷呈”的服务贸易盛会。

  二是首次将文博会、投资北京洽谈会整合纳入京交会,进一步聚集北京市展会资源,实现“1+1>2”的展会效应。三是首次将省区市按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设置三大主题展区,在主宾省基础上增设主题省,集中展示“中国服务”发展新成就。四是首次采取智能显示大屏的方式,实现主会场5G网络覆盖,实现主—分会场、京交会—世园会等重要活动的互动。五是首次倡导发起组建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北京国际服务贸易联盟,为打造“永不落幕京交会”、促进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在对“智慧”的主题演绎上,本届京交会新设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医疗等行业专题展区,集中展示基于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前沿技术在服务领域应用的最新成果,为观众提供可视化、场景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其中,智慧生活板块展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出行等内容;智慧医疗板块展示远程医疗、智慧医院、智能检测/监测、智慧药房等内容。相关机构还举办“首届服务贸易数字化研讨会”“中关村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与发展论坛”“‘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智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等论坛会议活动,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

  本届京交会充分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在组展组会、服务客商等工作中广泛应用5G、VR等数字技术,着力打造“智慧京交会”。实现线上线下注册。通过京交会官网、网上京交会平台、微信服务号、App等应用提供展客商注册服务,线下设置自助注册取票机、自动识别通道门等提供便捷入场服务。线上报馆、5G应用,首次实现主会场5G网络全覆盖,通过5G技术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京交会与世园会的实况展现和互动交流。多场活动直播。通过VR技术实现展览展示全景呈现。组委会还搭建网上京交会平台,为展客商提供在线展示、信息披露、项目发布、互动交流等服务,方便对接交易需求,实现常年交易撮合,推动打造“永不落幕京交会”。

  所谓融合,一是服务贸易领域内行业上下游资源配置的融合,二是服务贸易领域行业之间的融合,三是主会场与分会场的融合。

  图为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

  会展中国:“全城一会,聚焦京交”作为组委会的执行机构,组委会办公室克服了哪些挑战,在组织、传播方面有哪些突破?

  吴育鸿:组委会结合京交会“一主多辅”的办会特点,在组织传播方面突出主辅联动,做到“两统一、两统筹、融媒体”:

  一是实现主分会场统一宣传形象、统一宣传口径。大会新闻宣传组统一制定京交会宣传标识和宣传口径,设计规范图形标识(LOGO)、路旗样式和分会场搭建标准,结合市场化运营设计票证、手提袋、易拉宝、会刊等外宣品。

  二是统筹调度媒体资源、统筹共享信息资源。在主会场设立大会新闻中心,分会场设立新闻办公室或专门机构,指派专人与新闻中心对接。新闻中心聚焦主会场重点会议活动宣传报道,并结合各分会场重点宣传需求,调度合作媒体资源给予支持。各分会场每日将新闻素材及次日重点会议活动安排等信息传到新闻中心,以便宣传组统筹调度资源。新闻线索和活动亮点通过会议宣传系统、京交会官网、APP、主分会场宣传大屏等实现文字、图片、视频共享,同屏呈现。

  三是全媒体、多角度、立体化全面宣传京交会。整合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等多媒体平台,利用大数据、定向推送等技术手段,集中力量宣传报道,打好组合拳。首次实现主会场5G网络全覆盖,通过5G技术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京交会与世园会的实况展现和互动交流。实现会议活动直播。通过VR技术实现展览展示全景呈现;通过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环球网、“北京时间”等新媒体、融媒体平台以及京交会官网、App等应用,实现会议活动的在线视频或图文直播。

  图为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

  会展中国:未来,京交会在对国家服务贸易的发展、成为在北京举办的最大的政府主导型导会方面,将承担哪些新使命?

  吴育鸿: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将面向全球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引领全球和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京交会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服务贸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形势下京交会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助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国际贸易和国际合作。(袁梓/文)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