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51个协议164亿美元!2019京交会“北京主题日”成果丰硕

2019年06月01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王中强)6月1日,由北京市商务局承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区主要领导、国外驻华大使和企业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6月1日,由北京市商务局承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主题新颖

  本届“北京主题日”聚焦“开放共享、融合创新”这一主题,围绕“智慧城市、数字服务”,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消费”等热点进行研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开幕致辞说,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背景下,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他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阶段,数字技术发展迅速,已经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环节众多

  主旨发言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以及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等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主旨发言;新技术首发环节,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进行了数字曝光技术首发,合通机器人旗下的国际合同智能审核机器人进行技术首发;权威发布环节,普华永道发布了《2019北京外商投资发展报告》;政企互动环节,进行了西城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投资环境”、丰台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顺义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及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谷区“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择北京,机遇亦庄”、怀柔区“怀柔科学城,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通州区“北京环球度假村”等项目推介。

  成果丰硕

  会议期间,来自北京服务领域以及国内外的服务贸易企业,通过两轮签约,签订合作项目协议51个,协议成交额164.01亿美元。其中,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健康服务、文化与体育服务等新兴领域项目43个、签约金额82.99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4.3%、签约金额的50.6%。

  据北京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第一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目前已经超过82%,北京的服务贸易突破了1万亿人民币,连续几年增长在10%以上。北京也会继续加大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落实首都功能定位,构建更加开放的服务业政策体系。

  “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以及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域,一大批创新驱动型高端服务企业,崭露头角,成为服务发展的领跑者。”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在讲话中说,“了北京服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机遇期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