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企业缘何申请UFI认证?

2019年06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兰馨

  近年来,随着中国会展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品牌意识的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是展览项目、场馆方进行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事实上,中国会展业对UFI认证并不陌生。但在申请UFI认证过程中,来自不同城市的申请方有着各自的困扰。

  有展馆方认为,在准备期间最大的感受是不太难,但是也不简单。对于二三线会展城市的会展企业和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提供相关数据的挑战较大。但对于地处香港的会展企业而言,通过UFI认证是起码应该做到的。

  那么,对于不同的会展企业来说,申请UFI认证都是基于哪些因素呢?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UFI中国会员年会暨资本圆桌会议上,来自不同的会展企业道出了申请UFI认证背后的“秘密”。

  建设运营秩序

  “标准要带有权威性、独立性和可信性。”香港雅式集团董事长朱裕伦表示,对于国际性的展览项目而言,在全球范围内宣传的难度比较大。但通过UFI认证,对招揽海外观众来说,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与参展商看重展会的实际效果不同,很多时候当观众决定是否参观一个展会时,会了解展会是否具有权威性。

  朱裕伦认为,在全球竞争环境下,一个展会达到国际标准,就具备了在国际上竞争的资格。

  “海名已有6个展览项目通过UFI认证。”海名国际会展集团董事长门振春坦陈,身处二三线会展城市,要让员工学习先进的运营理念,必须提升标准和体系的认知,并让这种意识渗透到团队运营体系里。根据企业自身内部的实际情况,再将这些体系进行沉淀改造成符合内部的运营标准,这样可以带动标准化运营的理念和体系,进而提升展会的品质。

  门振春表示,对于二三线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初次申请UFI认证时,对整个流程不是很清楚,比如说通过认证后要连续两年的审计,包括观众统计报告、绿色达标认证等。

  此外,还有最大的难点,就是对于中小型会展企业来说,通过UFI认证后,每年要缴纳一定的会费,而且要持续下去,这个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面对转型压力

  “通过UFI认证,成为其会员后,接下来就是资源共享。”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军表示,在UFI的平台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会员,彼此都有值得交流和分享的经验和资源,这对于具体运营者而言,无论是从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戴军坦陈,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于2017年通过UFI认证,该展览项目是政府主导型展览项目,在某些方面具备一定的资源,但在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方面,与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展览项目有很大的不同。此外,按照有关规定,国家级展会3年以上要转为公司化运营。这样一来,就面临着转入市场化的竞争压力,而为了更好地招来国际客商,申请UFI认证是一个积极的方式。

  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于1999年在上海创办,2009年通过UFI认证。”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春瑜介绍说,工博会是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以下简称汉诺威)合作的展会,作为国际合作方,汉诺威方面也推荐展览项目申请UFI认证,以提升展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是要与那些同类展会去对标,而是将UFI标识放到工博会总体logo较好的位置,将其作为国际化形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标志着工博会在国际知名展会中的影响力。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表示,通过UFI认证,只是为企业走向国际化打开了一扇门,不是就此一劳永逸。

  据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UFI)仲刚介绍,2020年3月,UFI亚太区大会将在澳门举行,将促进中国会展城市以及企业与来自亚太区的同行交流、合作、联谊。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