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软博会:发挥智能科技引领作用

2019年07月05日 06:48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谢雷鸣

  用手机扫描视觉元素就能请来“导游”,系统可快速分析用户的性别、表情、动作、年龄等,使用线上下单的方式能很快吃到饭菜……近日,由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既有软件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的展示,又有小程序、软件编程、个性化定制等功能的现场体验,观众感受到智能科技的巨大作用。

  在软博会成果发布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透露,本届软博会充分发挥全球视野、国家高度,影响力大幅度跃升。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软博会发布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白皮书报告、标准和案例成果等30余项,将指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巨头集体参展

  本届软博会分为七大展区,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分别为“融合网络世界 驱动数字未来”“软件国际综合”“软件赋能转型”“软件新兴生态”“软件科技创新”“软件中国方案”“软件互动体验”。据统计,参展企业共计328家,软件技术和产品1000余项。

  阿里云、字节跳动、微软、华宇软件、东软、文思海辉、金蝶、腾讯、美团、金山云等企业拿出了自己的看家产品,多家互联网企业亮相。

  在腾讯展台,以“腾讯安全”为主题,该公司重点展示了其在产业数字化升级进程中的安全措施,包括七大安全实验室等。

  美团演示了真实餐厅场景,分为等餐区、就餐区、收银中枢区、厨房制作区和商家经营决策区,主要体现如何将消费者从到店排队、点餐、取餐、呼叫服务员,到最终买单支付的全流程实现线上化。

  在字节跳动展台,观众只要站在屏幕前,系统就能分析出诸多信息,响应速度达到毫秒级。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这项技术的支持,抖音中的3D动态特效贴纸可以更加立体和贴合。

  多地大力发展软件产业

  近年来,我国许多省份、城市将软件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取得实效。在本届软博会,观众通过参观这些省市的展区获得感性认识。

  在河北展区,河钢数字、冀凯信息、康泰医学、中科恒运等21家具有代表性企业参展,重点展示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领域的特色创新技术和优质创新产品,宣传河北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招商环境、优惠政策。

  据悉,河北省近年来重视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态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作为工商业名城和科技领先城市,苏州以“软件名城,天堂苏州”为主题,展板色彩以灰白黑为基调,画面风格富有姑苏特色,展示了“人间天堂”与软件名城交相辉映的城市名片。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苏州通过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提升经济活力。该市目前拥有近700家列入统计的软件企业、1个国家级软件园(含4个分园)、3个省级软件园。2018年,全市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2431.27亿元。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在软博会期间举办的论坛上表示,苏州将进一步聚焦和提升工业软件特色化发展,加快软件园区载体建设和培育本土龙头软件企业。

  高峰论坛和座谈促交流

  本届软博会还通过高峰论坛和座谈活动增进各方交流。围绕软件技术研发、融合应用、服务体系、交流合作、新业态新模式等5大板块,17场平行论坛受到与会人士的广泛关注,涉及工业大数据、操作系统、人工智能、云服务、信息消费等内容。

  本届软博会期间,北京市还参与举办了两场重要的座谈活动。其中,北京市与香港软件企业代表团举行座谈会,向香港代表介绍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产业情况和扩大开放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京港两地产业对接与合作,推动两地软件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白皮书报告和标准发布是一大亮点。在本届软博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并成立相关推进组以及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安全应用实验室。北京市发布了《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等。此外,还发布了一系列公约、典型案例以及国内首款数据库语言国际标准、软件企业项目管理能力评价标准等。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