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拓展合作“朋友圈” 扩大经贸新空间

2019年07月19日 06:49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日前,由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与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联合举办的2019成都·“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圆桌会(以下简称会展圆桌会)在成都举办。这是成都首次与来自罗马尼亚、苏丹、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的40名国家商协会代表和政府经贸机构高级官员集中探讨会展合作、经贸互通等问题。此次会展圆桌会,来自成都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其他城市的会展业界代表和国内专家,就“会聚资源 展促经贸”主题深入开展了探讨、交流、考察等活动。

  搭建国际贸促合作平台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会展是城市的“名片”,是文化传播和交融的重要载体。会展活动作为经贸互通平台、城市合作桥梁、人文沟通纽带创新发展的引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之窗。继2018年9月在成都举办“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并发布《中欧会展业合作成都倡议》以来,成都抢抓国际合作新机遇,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渠道,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组织、行业商协会到成都考察。本次会展圆桌会是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充分借助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成都培训基地平台优势,积极争取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工商界间的合作资源和渠道,搭建国际贸促合作平台,助推成都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又一创新举措。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称,“我们组织此次会展圆桌会,更多的是搭建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交流平台,鼓励成都会展企业与全球知名会展企业合资、合作,推动成都会展界拓展新兴国际市场、实现合作与共赢。”

  请进来+走出去做大经贸合作“朋友圈”

  此次会展圆桌会,来自罗马尼亚、苏丹等12个“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的业界人士就会展业发展情况和国际合作需求进行了介绍。此外,会展圆桌会期间提出“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合作倡议,旨在加强成都与这些国家会展界的合作交流,推动成都会展界拓展新兴国际市场,以会展为平台做大经贸合作“朋友圈”。

  今年以来,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先后组织成都区市县产业部门、企业、功能区参加第七届意大利米兰国际食品展等境外展会活动,展期内共接待客商8000余人次,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1.1亿元,现场签约金额600余万元,进一步促进了成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其中,与德国莱法州经济部共同在成都举办走进德国莱法州—商贸及技术合作与投资推介会和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会;与招商局集团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公司共同组织推介会,为成都40多家企业进入非洲和中东市场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平台。

  赋能合作平台功效提振国际合作信心

  会展业对引导产业发展、促进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代表和政府经贸机构聚会成都,是成都提升会展产业发展环境建设的机遇,成都将利用此次会展圆桌会平台,组织国内外业界专家对成都进行考察参观,举办会展之都建设推介活动提出合作倡议,不断提高成都会展业的国际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展圆桌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考察了成都市规划馆、西部国际博览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实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等,让“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代表、政府经贸机构高层深入了解成都的产业布局、办展办会环境及贸易通道,充分认识成都在国家开放和国际合作中的节点作用和枢纽功能,提振国际“朋友圈”与成都经贸合作的信心。

  “成都是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已开通国际航线118条,成都口岸对53个国家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连通境外25个城市,中欧班列从开行之初的31列,到2018年年度开行1591列,已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蓉欧班列年度开行列数及累计开行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开行数量最多、最为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已成为经贸交流和国际合作最具潜力的合作纽带。”成都市博览局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效畅达的国际通道网络,形成了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的良好态势,形成带动西部地区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合作平台,必将开启成都与“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深化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