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出口企业“展”出新天地

2019年07月22日 07:01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吴力

  随着出口企业加快全球化布局,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成为大势所趋。而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进程中,展会正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在此前召开的“一促两稳”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举办展会是开拓市场行之有效的渠道,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商务部将指导行业和地方为企业参加国际精品展、自主品牌展提供更好服务。

  开拓新市场的重要渠道

  “每年我们都会参加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参展是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渠道。”广东敏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小燕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公司主要生产和出口汽车后视产品和安防监控产品,主做中高端市场。为了开拓更多市场,公司每年都会选择业内最知名的专业展和采购商比较活跃的综合展来开拓国际市场。

  虽然当前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无论对初来乍到的新企业还是已经深耕多年的老企业来说,展会仍是开拓新市场或扩大业务绕不开的渠道。像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法兰克福国际消费品展以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都是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展会。

  英特尔公司每年都会参加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参展不仅是开拓市场的重要渠道,可以直接带来出口额,更是公司发布新战略、建立新合作的重要机会,可以进一步带动更多商品出口。在去年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该公司宣布将与法拉利、宝马等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今年则宣布了在未来计算研发工作中的两个重大方向:量子计算和神经拟态计算。

  达沃斯论坛、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晶科除了参加业内知名展会之外,每年还会参加大量高端国际会议论坛。其实,这些会议论坛也是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建立更多优质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说,近年来,公司在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持续发力。在开拓以上市场的过程中,参加诸如越南国际太阳能展、印度可再生能源展览会、澳大利亚国际能源展览会、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光伏展览会等都是企业加速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

  商务主管部门在行动

  作为外贸发展的主管部门,商务部也在指导行业和地方政府为企业参加国际精品展、自主品牌展提供更好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由大到强。

  在商务部提供行业指导的同时,各地商务厅局和贸易促进机构、展览公司等不仅鼓励企业通过参展加快开拓多元国际市场,而且拿出资金自办展会,促进企业扩大出口。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获悉,中国贸促会今年初便制定了出国展览计划,这一计划包括14个展会,分布在欧洲、东南亚、非洲、南美等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的区域,涵盖机电、新能源、日用消费品、化工等行业。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去年11月13日,中国有92家组展单位赴66个国家参办展1672项,比2017年增加123项,同比增长4.89%,参展企业达5.9万家。其中,有76家组展单位赴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办展718项,占参办展项目总数的42.9%,同比增长14.3%,参办展企业达2.6万家。

  河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张新亮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河南省商务厅为了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正加大力度积极收集、发布重点展会信息,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河南每年举办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通过主动吸引采购商,今年出口展区的意向成交额达37.8亿元。

  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张宏斌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说,浙江在全球主要节点市场举办货物贸易自办展,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目前,浙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布局的自办展会有24个,推动企业加快开拓多元化市场。

  参加展会不仅是出口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敲门砖,更是提升品牌形象的大秀场,已成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额达7.9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球前列。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