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打好“百日攻坚战”

2019年07月30日 13:33   来源:中国贸易报   宗赫

  第二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备战期”。进博会的举办地——上海,在招展招商方面做好了准备工作,力求满足众多参展商的热切期待。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上海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大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强调,第二届进博会持续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进博会极有魅力

  美国企业的参展热情证明进博会极有魅力。去年,美国有17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36000平方米。今年,美国企业参展更加踊跃,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特别是参展面积比去年多了35%。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称,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一展难求”,说明进博会给外企来华拓展市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企业有巨大吸引力。即使有一些摩擦,也挡不住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市场巨大的热情。”任鸿斌说。

  至于受到广泛关注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任鸿斌介绍了四大特点:一是论坛层次高,嘉宾阵容强;二是论坛议题的设置范围非常广泛,立意很新;三是组织模式新,发展前景广;四是发布活动多,论坛成果实。中国将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继续实施出口和进口并重的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市场准入范围,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上海做好服务保障

  在上海各部门联合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表示,第二届进博会各项筹建工作已进入临战决战阶段,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打造“智慧公安”升级版,启动了会展中心及其周边区域AR图像全景建设,全面升级安保工作的“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专业化”。

  尚玉英透露,第二届进博会将继续固化沿用首届进博会20多项政策措施,如“展品展后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后予以核销”等,并新增了“扩大参展商品的销售功能”等5项新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提升参展体验和展览效果,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将优化组织模式,增加对参展国基本国情、风土人情等情况的介绍,加深各方对参展国的了解和认知。第二届进博会闭幕后,国家展还将进行为期10天的延展,并接受社会观众预约免费观展。企业商业展方面则积极探索可持续商业运作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

  据进口博览会运营统筹组负责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介绍,第二届进博会精简了证件办理种类,设置5种证件对应12类人员,提高辨识效率和整体管理水平,还将实现境内中小企业“无邀请码注册”,鼓励更广泛的境内企业观展采购。

  参展商充满期待

  许多参展商对第二届进博会充满期待,希望可以获得更大的商机。

  在7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参展商香港胜记仓集团副总裁张晓霞表示,该集团今年申请到了新设的养老康复展区最大面积展位,将带来15个国家的100多种品牌的康复辅具。采购商河北吉百嘉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刚说,公司在首届进博会上订购了6台医疗机器人,今年的订购计划更大。

  在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隔路相望的进博会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北欧中心瑞典商会董事林文敦说,北欧中心展馆内有来自4个国家的30多个品牌的商品,其中零脂肪的沙拉酱和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小号瑞典肉丸颇受欢迎。自首届进博会后,北欧食品在中国销量大幅增长。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是上海市青浦区4个“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之一。此外,东浩兰生“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以及上海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贸易物流中心都在首届进博会期间得到了上海市的认定。

  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薛迎杰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已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涵盖2.2万种商品,其中首届进博会参展客商20家同款商品300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15家商品700种。

  已确定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江森自控将亮相“智造与解决方案”展区。“特别期待大家直奔我们的展台,来看最前沿的智慧建筑科技。”江森自控负责人说。

  爱茉莉太平洋将进博会作为新品牌登陆中国市场的重要首发阵地。“今年,无论是展出内容还是展出规模,我们都进行了扩容提升。”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说,“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展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新投入、新变化,把我们对中国市场始终如一的信心与承诺传递给外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