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刘大可:数据能力是会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08月20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顶尖会展公司成功的现在和未来靠什么?笔者对比分析了位居第一的英富曼会展(Informa Markets)和位居第二的励展博览集团(Reed Exhibitions)的相关资料,发现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比如,两家企业都是多领域跨国经营,励展目前在全球30多个国家、43个行业举办了500多个展会项目,而英富曼目前在全球38个城市举办了150余项大型展会,同样覆盖美容、航运、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令人感兴趣的是两家企业所依托的集团公司的背景。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两家会展巨头的母公司都定位于全球性的信息服务企业,虽然专注的具体领域有所侧重,但出版、信息咨询和会展均是其重要的业务形态。

  英富曼会展(Informa Markets)的母公司是英富曼集团(Informa)。该集团专注于提供关键信息、商业分析及深度见解,是国际领先的专业知识供应商之一。除了会展业务之外,公司还拥有学术出版、商业情报、知识与联系网络(会议与培训)三大业务,其中出版业务拥有80000出版物和38000在线出版物。在全球6000多名职工中,会展仅有80名员工,从员工比例看,只是其较小的业务板块。

  励展博览集团的母公司是励讯集团(RELX Group)。该机构在1992年至2015年2月间被称为Reed Elsevier,是一家位于英国伦敦的跨国信息和分析公司,专注于提供全球专业的信息解决方案。励讯集团旗下包括爱思唯尔、律商联讯、风险和商业分析、励展博览等四大版块。其中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2500余种期刊?,每年共有350,000篇论文发表在该公司出版的期刊中。除此之外,爱思唯尔拥有著名的学术数据库ScienceDirect,对全球的学术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每年下载量高达10亿多篇。励讯集团(RELX Group)的会展业务在全球领先,2017年励展博览集团的营业收入以14.5亿欧元雄踞当年全球展览企业榜首,但是相对励讯集团每年100多亿美元的营收额而言,会展业务比重仍然不到集团营业收入的五分之一。

  两家全球顶尖会展企业均出在全球领先的信息公司旗下,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思考:这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趋势?笔者认为这不是巧合,而是展览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展览会之所以能够存在,最根本的价值是能够为参展商和买家提供贸易、投资、技术等多方面交流的平台。展览会的形式尽管会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演进,但展览会因解决信息不对称而存在的本质功能不会改变。这意味着,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数据收集和处理能力都应该成为会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英富曼和励讯集团的会展业务之所以能够在全球脱颖而出,笔者认为最核心的优势是两家企业的数据优势。对于展览企业而言,数据是土壤,展览是花朵,基于优质数据组织的展览是充满生机和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而缺乏优质数据支撑的展览虽然表面上也可能“红红火火”,但实质上只能是“瓶中插花”,迟早都会凋零。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不少中国会展企业已经颇具规模。从其发展背景看,有的依托传统垄断性的行业资源,有的依托强有力的政府支持,有的依托中国展览市场的需求拉动,有的依托与会展场馆开发商的深度融合。但是,几乎没有像英富曼会展及励展博览集团这种扎根于数据信息服务母体的展览企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富曼会展及励展博览集团的成功经验能够为中国会展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有益的启示。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